孝暖新春 德润中原

2017年02月18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爹娘生咱身,拉扯咱成人,汗水壮咱筋骨肉,恩情比海深。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四德歌》被拍成周口市文昌中学版本,景取在学校,声出自师生。两年来,无论是在学校召开的各种会议上,还是参加全国交流的活动中,齐唱《四德歌》已成为必备环节,彰显了校长朱贵华坚持“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

  今年春节期间,文昌中学布置的寒假作业是“放假不放手、孝亲我先行”,大力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培养优良家风活动。很快,此举便在全市引起巨大反响,深受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文昌现象”,再次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引发关注。

  家风养成:孝德教化满园春

  2017年的寒假,文昌中学共给学生布置了两项作业:一是学科作业,要求所有学生假期内温故而知新,总结复习上学期知识,编写知识链、知识树、知识图,梳理知识脉络,构建知识框架,并要求任课教师在家长微信群中进行答疑次数不能低于5次;二是孝亲作业,要求全体师生除夕夜为父母洗脚,大年初一向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长辈行跪拜礼,且要“拍照为证”发在班级微信群和学校微信群中。寒假期间,全校师生共上传孝亲图片近万张,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昨天给爷爷奶奶端水洗脚,今天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让我一下子成了小区里的名人,认识不认识的都对我点头微笑。孙子媳妇给爷爷奶奶洗脚的事,被爷爷在小区里炫耀了一整天!我一个弱女子已然影响了整个小区,这真的要感谢朱贵华校长布置的孝亲作业。我相信通过全校师生的身体力行,一定会带动更多的人主动为长辈洗脚……”学校9年级年轻教师郭群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万千。

  一网名为“风轻云淡”的家长在文昌中学微信公众号留言:“孝道传承,做人最根本。孝道,说好、秀好、不如做好。孝亲是发自内心,不受其他左右。孝亲不是一时,而是一辈子。孝亲自然、简单地去做,就能传承子子孙孙,良好家风自然形成。这才是真正的落实孝道!”

  “孝亲是人生最大的德。家是孝亲最主要的场所。爸妈是孝亲最主要的对象。给父母洗脚、跪拜是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春节期间,是最好的孝亲时间。开展孝亲活动,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抓手。让我们行动起来,用真心真爱做育人教育,让小手拉起大手、孩子影响父母,带动父母孝敬爷奶公婆,就是文昌的大教育观。”校长朱贵华在寒假散学典礼上向所有师生发出号召。

  文化铸魂:为家长培养好孩子

  “文昌中学就是要办让家长满意的教育。对于开展诵读四书五经、鞠躬行礼等国学教育和实践活动,目前仍有不同的声音。但很多人或许没有认识到,国学是民族文化的基础,是中华民族的根脉。读好《孝经》的人决不会残害父母;若从小学好了《弟子规》,就不会随地吐痰;如理解了《朱子家训》,孩子就不会好逸恶劳、不刷碗不洗衣……”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朱贵华感慨万千。(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