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救、防”并举全面阻击因病致贫

2017年02月18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感谢党和政府,要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咋办了!”近日,说起大病救助,濮阳县八公桥镇西韩信村贫困户王银省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27岁的王银省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她于2016年初患上急性重症胰腺炎,住院治疗花费50余万元,除了新农合封顶补偿20万元、大病保险报销9.8万元,剩余21万元的外债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村干部告诉她,县里有贫困户大病救助基金,可以帮她申请一下。之后,县政府给她发放了10万元救助金,王银省激动地说:“这下不愁了,没想到政府政策这么好。老百姓看病,政府买单,我真是感激不尽。”这是濮阳县健康扶贫政策保障机制兜底、全力阻击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

  政策兜底,让困难群众就医有保障

  2016年,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濮阳县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在全市率先出台《濮阳县2016年大病医疗基金救助实施办法(试行)》,重点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因病住院后的花费,实施新农合补偿和大病保险补偿后的“再救助”。为此,濮阳县筹集1000万元资金作为大病救助基金,成立了大病救助基金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县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6人,发放救助资金874.2万元,救助金额5万元以上的有13人,其中3人达到封顶线,得到10万元的救助资金。

  为让更多群众不因病致贫,濮阳县在完善新农合制度、重大疾病和常见病救助方面精准发力,实现保“大病”也保“小病”,保“急病”也保“慢病”。对贫困户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的补助,确保贫困户参合率达100%。认真执行肺癌、食管癌等35个重大疾病和青光眼、胃穿孔等35个常见病的补偿政策。贫困家庭账户基金可冲抵住院费用。免费筛查0至6岁贫困脑瘫、智障儿童,并进行集中康复训练。对阑尾炎等20余个单病种实行免费或减免手术费用。

  提升质量,让医疗服务更便民、更优质1月7日,徐镇镇徐镇集贫困户井玉甲到徐镇卫生院检查,被告知得了支气管炎需要住院。就在他正准备回家拿住院费时,医生告诉他可以先住院后结账,这使他顿感温暖,连声感谢。

  为方便贫困户就诊,濮阳县各乡镇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贫困患者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直接到专门窗口办理费用结算,实行新农合费用即时报销、个人自付费用补缴“一站式”服务。

  “原来有个感冒发烧的,都要到镇上打针拿药,现在村里建了卫生室,看病可方便了!”郎中乡鲁白丘村贫困户梁进堂说。县财政列支110万元,解决了2016年脱贫村中的11个空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018年实现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计生室的目标。

  去年,濮阳县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知识培训5300余人次;选派120余名业务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先进技术。同时,与豫医联盟合作,共同打造精准医疗扶贫。乡村医生学院在西辛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挂牌成立,将利用豫医联盟800余名医疗专家的优势资源,以授课的方式为全县2200余名乡村医生提供强有力的医疗知识扶贫。

  注重预防,让宣传、体检、义诊走在前

  濮阳县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利用健康促进行动、人口文化大院,积极普及健康知识,为村民讲解疾病预防、健康保健、家庭急救、健康素养等知识,解答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进行优生优育宣传等,增强了村民健康意识和防病意识。

  濮阳县成立了医疗专家服务团,对135个贫困村的群众进行了三轮巡回义诊,接诊群众3万余名,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万余份,免费赠送药品2000余盒。81名专家对重症贫困病人实行了“一对一”的医疗帮扶服务,为1.7万户贫困家庭建立了健康扶贫档案,印发了包含医疗扶贫政策、医疗帮扶措施、常见病预防知识、家庭人口诊疗状况的《医疗扶贫手册》近2万份。争取省、市“红会送医计划”先后21次到濮阳县开展医疗帮扶,培训1000余人次,义诊2万余人次,减免医疗费用30余万元。在贫困村、机关、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80余场,使1万余人受益;共免费向沿黄乡镇困难群众发放价值23万元的爱心药品。

  (管庆义王保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