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毛小镇初长成

2017年02月1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鹿邑县金融支持尾毛产业侧记

  夏振洲 吴继灵

  春节前后,正是企业“招兵买马”的良机。鹿邑县尾毛办主任汪峰的朋友圈也派上了用场:尾毛化妆刷创业小镇预计招工3000人。由尾毛化妆刷创业小镇、尾毛化妆刷创业街区、尾毛化妆刷创业产业园组成的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尾毛小镇已初具规模,尾毛制刷企业总数已达54家。这条消息令不少常年在外打工的尾毛从业者兴奋不已:家乡尾毛产业又火了,这下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了。

  鹿邑享有“中国尾毛之乡”、“中国河南化妆刷之乡”的美誉。全县尾毛加工企业有1600多个,分布8个乡镇,呈现“散、乱、小”的特点。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通过认真调研,以金融为支点,一端加大对尾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产业适度集聚,另一端积极扶持创业就业,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建厂初期,苦于缺乏流动资金,企业发展步履维艰。人民银行鹿邑县支行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组织鹿邑县农村信用社深入该企业实地调查,利用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积极为该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与县政府、财政局多方沟通协调,由财政局下属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为该企业进行贷款担保,解决其担保难问题。金融与财政的“抱团帮扶”及时解决了明新集团的资金难题。2016年以来,鹿邑县农村信用社累计支持明新集团旗下七家分公司贷款3000余万元。在市县人民银行的推动下,鹿邑县尾毛产业园内的20余家尾毛制刷企业纷纷与辖内建设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累计获得银行贷款13661万元。

  在信贷杠杆的撬动下,如今的尾毛小镇已初步成为鹿邑县的经济就业增长 “两极”:一是经济增长极,产业园区年产值达30.4亿元,实现利税4.4亿元,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二是就业增长极,2016年,产业园区新增就业7000人左右,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极大缓解了广大妇女的就业难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脱贫之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