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 “四个一”创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新机制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了解,去年以来,罗山县按照“打造一个监督阵地,治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形成一套制度机制”的“四个一”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全县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建好一块监督阵地,落实从严要求“零盲区”。为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该县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队伍,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建成“四中心一平台”,即“三资代理中心”、村务监督中心、速查快办中心、远程廉政教育中心和纪委书记短信平台。305个村(居)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成了基层廉政远程教育站。“四中心一平台”成为有效遏制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防火墙”,涌现出一批群众满意度高、信访问题少的“廉洁乡村”。

治理一批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期盼“零距离”。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征求问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通过排查,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教育系统乱收费乱办班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摸排问题线索213个,查办违纪案件74件,党政纪处分87人,纠正违规资金1143.75万元。

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处置违规违纪“零容忍”。坚持抓大不放小,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基层干部以权谋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问题,出重拳、不姑息。1至12月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乡科级干部3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5名基层干部主动交待违规违纪问题,主动上缴违纪资金20.72万元。

创建一套基层机制,完善监督检查“零空白”。针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出台了《建立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暂行办法》,实行集中办案和异乡办案相结合,整合基层监督执纪力量。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台完善制度机制1600多个,按照“四个一”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一套集教育、监督、治理、惩处为主要功能的党风政风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确保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包祥军 于尚兵)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