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顺农业合作社土地托管管出新天地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创新土地管理新模式助推入户社员奔小康

  天顺农业合作社土地托管管出新天地

  本报讯(记者李大参)2016年,天顺农业高新技术专业合作社在汝南县供销社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一难得机遇,积极创新土地管理模式,发展分社10个,发展协管员102个,托管土地11.2万亩,流转土地6504亩,带动农户3万户以上,直接受益农民18万余人,目前经营业绩已达3253万元。

  该合作社是一家由汝南县供销社参股、实行“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模式的龙头企业。该合作社位于汝南县天中综合市场,通过几次变更,2013年变更注册资金为3469万元,入社人员增加至658人(户)。该合作社2010年~2013年被市、县政府多次评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0年被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评为“五有”专业合作社,2010年~2015年连续6年被汝南县供销社评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3月被市农业局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2013年9月被评为市级百强示范社,2013年12月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4年9月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积极探索适合本县的土地托管模式,开展土地委托管理业务。针对目前农村劳动力向外转移后部分土地缺少人员管理的现状,该合作社开展了以农资配送、农技、农机三大服务为主导的土地委托管理业务,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合作社社员、种粮大户、土地承包户、家庭农场及其他农户等。2015年,该合作社共托管土地9.5万亩左右,满足了服务农户的需求。2016年,托管土地11.2万亩,有效解决了目前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为粮食生产持续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不断探索,该合作社主要采取“合作总社+分社+社员”、“总社+协管员+社员”等两种土地托管模式。一是“合作总社+分社+社员”模式。目前,共成立分社10个,分别是王岗分社、金铺金赵分社、金铺李庄分社、常兴马屯分社、和孝陈屯分社、王岗卢岗分社、三门闸老房庄分社、舍屯分社、三桥马庄分社、官庄分社。总社的职责是对分社进行指导和培训及物资采购供应与分红,分社具体对社员进行服务和培训及物资采购供应与分红。分社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总社为社员服务,有独立服务场所。分社在2016年物资配送量达1200万元。其中,金铺分社李国托管土地近万亩,社员年交易量200多万元,拥有玉米精播机100台、电动弥雾机100台。二是“总社+协管员+社员”模式。在原分社管理模式不变的情况下,又推出总社直接进入的协管员托管模式,其管理模式为合作社社员土地托管实行协管制度,每个协管员负责管理社员土地100亩~2000亩。协管员只配合管理,物资、技术均由合作社负责。

  积极开展农资物流配送服务。该合作社拥有配送车辆11台、服务人员112人,通过合作社直接从生产企业到各个分社、各社员统一配送,实现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承诺、统一价格、统一管理,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2016年统一配送农资销售总额已达2611万元,成员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850元。

  农资品牌建设是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内容,优质品牌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小麦除草剂为美国陶氏集团(麦喜、锐超麦),玉米除草剂为瑞士先正达(封杰),杀菌剂、杀虫剂为德国拜耳公司(高巧、好力克、安泰生),种子包衣剂为瑞士先正达公司(适乐时),化肥为施可丰肥业,玉米品种为山东登海种业(登海605),小麦种子为河南大众种业(众麦1号、2号,众麦998),花生种子为河南大众种业(宛花2号花生种)等。把这些优质的农资应用到合作社的农业生产中,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推广新产品、新技术。该合作社现有技术人员25名,其中高级农艺师2名、农艺师5名、技术员7名。另外,聘请11名国内外知名农业专家为常年技术顾问,负责社员及其他农户的常年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培养分社及协管人员112人。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利用多媒体开展技术培训,到村庄、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在田间地头实地操作,通过电视讲座、电视宣传、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2016年,推广新产品、新技术10多项,如“花生高巧包衣治地下害虫技术”30万亩以上、“玉米精播技术”20万亩、“花生起垄精播技术”5万亩、“小麦宽幅精播技术”2000亩,无公害防治蚜虫、青虫、夜蛾10万亩。推广化除化控技术5项。

  积极开展小麦统防统治工作。一是做好病虫测报,做到防治有的放矢。近年来,由于汝南县供销社高度重视小麦统防统治工作,该县植保站、合作社技术人员通过田间选点调查,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及危害程度,制订统防统治方案。二是统一部署,四方联动。该合作社根据方案,召开由合作社机防队、分社社长、协管员、社员代表参加的四方联动会议,统一部署统防统治工作,并实行四方联动机制进行统防统治。三是抓好“三个统一”,确保统防统治效果,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采购“三防”物资、统一喷防技术培训。所有机防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岗前培训,提高配药、施药技术,确保施药质量。同时,派技术人员到防治现场,根据苗情、病虫情况,进行技术分类指导。四是大力推广自走式打药机、弥雾机、静电喷雾器防治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及效率。每日出动自走式打药机110台,平均日防治面积15000亩以上。五是签好协议,落实责任追究制。首先,合作社与分社及协管员签订统防统治协议,分社及协管员负责落实防治地块与面积。其次,分社及协管员与社员或农户签订统防统治协议,确保防治质量。合作社落实统防统治面积一般每年20万亩以上。

  据悉,该合作社计划3年内在乡镇、村级建立分社及服务托管中心200个,服务面积力争达50万亩,逐步实现种植、管理、收获全程机械化服务,努力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