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春耕巧种田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记者杨军民通讯员田玉堂

  

  2月17日,正阳县陡沟镇孟寨村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内,聚精会神地听着该县农广校老师讲授的优质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课。村民们都说,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徐书记为俺们送来的科技备耕“物资”。

  村民所说的徐书记叫徐涛,是正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孟寨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徐涛来到了这个有12个村民组、2780名村民、7500亩耕地的孟寨村。这里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尤其是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缺乏科技知识。了解到这些后,徐涛深感身上担子的份量。一进村,徐涛就一头扎进了调研中,找村里老党员、老教师交流,谈村里今后发展思路,向老干部征求村里产业扶贫的意见,积极联系协调多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千方百计把这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工作做好做实。

  徐涛多方联系寻求外援争取资金,对村委会办公室进行了修缮,添置了一些办公设施,改善了办公环境。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31万元,修建

  1100米道路,为当地农民群众出行和农业生产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积极向上级争取退耕还林项目资金25万元,新打机井10眼、整修废弃机井15眼。通过向上级争取、镇村配套、社会捐资等方式,融资8万多元,建设了农村图书室、调解室,修建起了集建身、娱乐与一体的村文化广场,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自第一书记徐涛到俺村工作以来,给俺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不仅把村室建设好了,还建文化广场、修了路、打了井,逢年过节他还自己掏腰包慰问五保户、困难户。”孟寨村党支部书记冯本月说。

  为真正从精神上扶贫,徐涛抓住春节后的农闲时节,积极与县农广校联系,在村里举办为期15天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切实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缺乏科技知识这一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虽然为孟寨村办了一些实事,但离整体的脱贫目标还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和村里几个班子成员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帮助孟寨村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谈到今年的打算,徐涛信心更加坚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