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匠心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改善人居环境增进群众福祉

  上蔡县匠心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本报讯(记者陈司通讯员张海波)初春时节,走进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的朱庄社区,一条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遍布全村,街道两旁新建的绿化带郁郁葱葱、生机勃发,学校、卫生室、农家超市、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现如今,乡里一点也不比城里差,生活在这里真的感觉好美、好滋润。”看到眼前的景象,朱庄社区的居民们不无自豪地说。

  朱庄社区的嬗变是上蔡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蔡县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来审视,不断加大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美丽乡村建设大步推进,初步建成一批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古蔡大地由此展开了一幅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画卷。

  改善人居环境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承载了广大农民的新期待。上蔡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原则,在109个达标村、55个示范村大力实施“净、通、亮、绿、文”五项工程和“十个一配套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美化亮化村庄环境。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县主要交通沿线和349个整治村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109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了省级达标村、示范村标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上蔡县立足县情,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2016年,该县按照先脱贫攻坚村、后环境整治村的顺序,坚持财力、人力、物力向脱贫攻坚村倾斜,着力实现脱贫攻坚村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同步进行。县财政整合各类资金,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金1.2亿多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通过整合资金,多元投入,将其中一部分贫困村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的精品亮点。

  “美丽乡村是我家,建设管理靠大家。”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和各类文明创评活动,倡导村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涌现了芦岗街道办事处朱庄社区、大路李乡栗庄村、黄埠镇尚庄村等一批卫生文明达标村、示范村典型。

  按照“美丽乡村、文明城镇、幸福上蔡”的建设理念,上蔡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积极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该县围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其他地方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游,助力农民增收,形成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的局面,打造出和店花木、五龙西瓜、邵店生姜、黄埠草莓、东洪葡萄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上蔡县坚持因地制宜、顺应自然,注重保留原始风貌、自然特色和文化生态,坚决避免“千村一面”,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美景。大路李乡栗庄村的白墙黛瓦,五龙镇班闫村的茂林修竹等一个个具有自身特色的村落,成为古蔡大地一颗颗闪亮的明珠。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