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一直都在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 曹蔚华

  这是一间普通的杂货店,人烟稀少的街区,一栋不算大的商住两用民房,门旁钉着一个放牛奶的小木箱。所售的也是一些日常的文具和厨房、清洁用品之类的杂货。

  这又是一间神奇的杂货店,小镇上甚至附近的人都会慕名前来,把写有自己烦恼的小纸条塞进牛奶箱,期盼着能得到一个“拨云见日”、指点迷津的答案——它,就是东野圭吾笔下具有“超能力”的《解忧杂货店》。

  运动员“月兔”不知道该坚持自己的训练备战奥运会,还是陪伴身患绝症的男友走过生命最后的路程,在爱情和事业间徘徊不决;鱼店音乐人克郎为了心中的音乐梦辍学,却在是继续留在东京漂泊等待机会还是回老家接替父亲的小店安分过日子中难以取舍;孤儿“迷途的小狗”为了解决养父母的经济危机而选择白天公司坐班、晚上陪酒为生,却迷茫这样的选择对错与否;还有怀了私生子的“绿河”、遭遇家庭变故的“披头士男孩”……他们将烦恼投进牛奶箱,期望着浪矢老爷爷一个“神奇”的回答。而看了这么多年咨询信的浪矢老爷爷却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而这个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克郞在给浪矢的信中说:“其实很久以前我就知道自己应该怎样选择,只是一直无法下决心舍弃梦想…这就如同单相思的感觉,明知恋情不会有结果,却还是忘不了对方。”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塞纳河,它把我们的一颗心分作两边,左岸柔软,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着我们的祈盼、梦想和追求,右岸住着这个世界的规则在我们的心里打下的烙印——左岸是理想,右岸是现实。而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的人在苦苦挣扎之后为自己找出N个放弃的理由,望着别人的成功追悔莫及;也有的人坚定自己的信念,选择自己爱的、爱自己选择的,即使失败也无所谓。正如克郞父亲病危时鼓励克郞的话:“我也好,鱼松也好,你不要想这些有的没的,再去全力打拼一次,在东京奋战一场。就算到了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你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林清玄曾在《飞翔的木棉子》一文中写道:“一个人不管处在任何环境,都要坚持心灵深处的某些质地,因为有时生命的意义只在说明一些最初的坚持,放弃生命的坚持的人,到最后就如城市里的木棉一样,只有开花的心情,终将失去结子与飞翔的能力。”

  无论你是什么人,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相信自己,用心努力活着,就不是虚度光阴;不论在人生的岔路口怎样选择,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现实,跟随内心的脚步,心之所向,就是你的人生、就是你的答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