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出实招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开封日报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鲁杰报道 兰考县下真功、出实招,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今年1月,该县经过公示,顺利通过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退出省级贫困县,这标志着该县离实现率先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

  数据显示,2016年,兰考县完成生产总值257.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9.4%,增幅居省直管县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增幅居省直管县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增长18.4%,增幅居省直管县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1亿元,增长13%,增幅居省直管县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增长19.5%,增幅居省直管县第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24.4元,增长7.5%,增幅居省直管县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42.8元,增长9.6%,增幅居省直管县第1位。

  3年来,兰考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举全县之力、全社会之力,下真功、出实招,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派人、精准施策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精准识别。该县扎实开展多轮排查摸底、督查联动、统筹认定的精准识别工作。2016年1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抽查;3月,抽调170名工作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进行拉网式排查;4月,再次对全县贫困户进行逐户排查,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集中纠正存在的信息不准、错登、漏登等问题,对扶贫信息库资料进行及时更新;11月,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同时建立贫困对象动态监测机制,实时监测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情况变化。

  精准派人。该县建立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制度,每名县级领导联系2~3个贫困村,特别是去年脱贫“百日攻坚”期间,县级领导每周驻村一天。选派科级干部、年轻后备干部345名,进驻115个贫困村,实行脱岗驻村,严格遵守“五天四夜”工作制,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明确乡镇(街道)335名优秀干部进驻非贫困村,专职从事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驻村扶贫全覆盖。对450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增加村级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

  精准施策。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该县制定了12项具体帮扶政策。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实施保险、产业扶贫、外出务工补助、大学生补贴、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6项政策,确保其稳定增收不返贫,并通过脱贫致富产业贷等金融扶贫措施的帮扶,使其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体。对一般贫困户,除落实以上6项政策外,新增加了医疗救助、中小学教育救助、光伏扶贫3项政策。对兜底户,除落实以上9项政策外,还实施兜底人员全部纳入低保、60岁以下人员每年给予1000元临时救助、人均土地不足1亩按每亩收益500元补足差额等3项政策。以上扶贫政策的落实,确保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有相对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