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7年02月20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剑昆 实习生 元志林

  2月17日,记者走进林州市临淇镇,领略到了商贸重镇的别样风貌。街道上车水马龙、店铺林立、客流如织,大小商店内商品琳琅满目,颇有十里洋场的风韵。

  记者了解到,负责该镇店铺经营管理的是临淇社区。该社区常住人口1.16万余人,流动人口5000余人,是林州市第一大社区。2016年,该社区社会总产值实现16.23亿元,工业总产值6.36亿元,商贸零售总额30亿元,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临淇社区自古就是沟通2省5县的商贾要地和交通枢纽,素有“小香港”之称。如何变商业优势为经济优势,壮大集体经济,是临淇社区党总支多年来始终列入议事日程的头等大事。临淇社区党总支书记栗东生说:“不管任何时候,集体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削弱,如果没有坚实的集体经济做后盾,我们的许多工作就只能是空谈。”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该社区党总支明确提出了以商促城、以城带商、繁荣商业、富民强村的工作思路。

  1995年,为解决“菜篮子”问题,临淇社区投资50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的菜市场,入驻商户22户,村集体每年增收16万元。2009年,菜市场因雪灾遭到严重损坏,一度陷入瘫痪。该社区党总支借此机会对菜市场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使布局更加合理,摊位数量增加了1倍,收入由原来的16万元增加到30万元,成为临淇社区集体经济的稳定来源。

  在临淇社区有一块空地,谁都知道这是一块“肥肉”。如果只顾眼前利益,完全可以一次性卖个好价钱,但该社区没有杀取卵,而是立足壮大集体经济的长远目标,在开发这块土地时,把沿街门面房全部留给社区,每年房租收入16万元,使该社区又增加了一个收入项目。

  2012年,为规范该镇盐店街中心地带摊点乱摆乱占、秩序混乱现象,临淇社区投资5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零售摊位100余个。新建摊位既为商户改善了经营条件,也为临淇社区带来了35万元的创收。

  2016年,临淇社区乘风驶快船,充分利用国家支持基层光伏发电政策优势,投资140万元在该社区文化中心、居委会、学校等地共建成2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全部安装并具备并网发电条件,预计年收益40余万元。

  临淇社区还利用闲散场地发展特色经济。今年,临淇社区计划建设一个占地200亩的苗圃基地,大力发展坡地经济,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10万元。

  现在,临淇镇已被授予国家重点镇、省级园林城镇、省重点示范镇称号。这些“金字招牌”也给临淇社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栗东生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城镇建设已完成‘六纵五横’发展框架。随着美丽乡村工程的全面实施,临淇城镇建设水平将全面提升,社区商贸会更加繁荣,临淇社区集体经济一定会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