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他们造福众乡亲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黄海涛

  初春的沈丘县卞路口乡南郭庄村,乍暖还寒。在俊敏莲藕种植基地里,十几个村民正忙着挖藕、过磅、装车……

  “合作社租用俺的地,1亩地一年1000元租金,俺还可以在这儿打工,活儿多时一天能挣80多块呢。”2月19日,58岁的村民孙春英乐呵呵地说。 孙春英是南郭庄村800多个留守妇女中的一员,现在一个月有20天左右在基地打工。家里有事忙家里,家里没事来挣钱,按天计工,一个月增收1200多元。

  目前在基地干活的共有30多名村民,其中有20多名像孙春英一样来自附近村庄,每年从基地获取的劳务报酬总数将近50万元。而俊敏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120多万的销售额,直接带动了3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俊敏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农民工单俊杰创办的。2012年之前,单俊杰外出跑过保险、摆过地摊、卖过医疗器械……折腾了几年并没有赚到钱,他又回到了村里。

  “家里人都爱吃藕,县里又有扶持政策,我想种点试试。当年,挖了9个池,产了9000多斤藕。恰巧又碰上好行情,市场价卖到4块钱1斤,刨去成本净赚了2.6万多元。”单俊杰说。

  看到效益,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2014年,单俊杰牵头成立了俊敏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陆续引进了雪莲、鄂莲5号和磨盘莲等品种,并采用了莲藕+泥鳅+黄鳝立体套养模式。当年,藕池亩均综合收益达到2.5万元,流转土地扩大到200亩,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

  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单俊杰凭着勤劳和胆识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动村民脱了贫。

  “目前,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繁荣、农民的富裕需要更多的像单俊杰这样的新型职业家民。他们在外面经过风雨、见过世面,对于解决当前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村三留守等问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沈丘县人社局负责人说。

  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村的郭清华是从村里走出去的比较早的大学生,毕业后留在了郑州一家园林设计公司工作,已经在省城安了家。2012年,在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的邀请下,他又返乡干起了自己熟悉的园林苗圃种植,并成立了清华花木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650户农户发展苗木种植。

  如今,占地1200多亩的苗圃里枝繁叶茂,花团锦簇,很多苗木早就被外地客户预订了。流转出土地的农民,每年拿租金。在家的劳力没事时去苗圃园干活,每天收入近百元,使周边10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

  “工字不出头”,打工不能打一辈子。近几年,像单俊杰、郭清华这样返乡创业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他们带回来的不仅有资金,还有在发达地区获得的技术、管理、市场观念等无形财富。从打工者到自己当老板,他们的“华丽转身”为家乡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