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 峰 填 谷 促 均 衡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将全面改善学校教学资源配置差异状况、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列入工作计划,全面落实责任,加大统筹力度,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为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郸城县及时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工作。

  2月17日,郸城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县长李全林要求各单位、各学校倒排日程,严格标准,凝聚合力,坚定信念,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圆满完成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任务。这可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掷地有声的庄重承诺,是全力以赴的真抓实干。

  近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在缩小城乡、校际间资源差异、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上推出了系列举措,加大了投入力度,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倾尽全力。

  制定措施 优先发展

  一直以来,郸城县委、县政府都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和扶贫开发的治本之策,大力实施“科教兴郸”战略,坚持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育事项优先办理,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郸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郸城县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先后出台了《郸城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郸城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郸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并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建立了均衡发展议事制度、联席办公制度和定期汇报制度,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和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

  整合资源 配置均衡

  不用坐在破旧教室里上课,不必担心吃不上热饭菜,不用再为没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发愁……近年来,郸城县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抓手,布局调整、全面改薄、城镇扩容同步走,通过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对内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仅2016年就投入改薄资金4981万元、城镇扩容资金11558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5095.4万元,其中采购类资金占361万元,共购置课桌凳5416套、计算机159台、图书41820册、学生用床3200张、饮水机46台,建设类资金占4620万元。

  郸城第二实验小学是2017年9月将要投入使用的一所新建学校,是该县持续追加义务教育均衡投入、拉大区域就学框架、缓解老城区招生压力而结出的硕果。同时,该县还投资15亿元打造教育园区,确保郸城一高新校区、郸城第二实验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改扩建郸城第一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改建郸城第三实验中学、实验中学北校区和实验中学西校区,引导生源向新区分流,促进硬件建设和生源比例趋于均衡。

  此外,由政府主导,民政、教育、妇联、残联、慈善等多部门参与,该县全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入学工作,足额拨付各项资助金,为每个适龄青少年儿童提供优质教育,推进教育质量和入学机会均衡。

  打造平台 提升能力

  为推进教育软资源均衡,近几年,郸城县把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质量,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之一,逐步建立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县管校用”管理体制,积极探索“资源共享、师资互派、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学校管理新机制,建立教师补充机制,5年内共补充教师2000余名;切实推动教师在城市校与农村校、优质校与薄弱校之间合理流动,3年内共轮岗交流240余人;创新开展联盟办学、强弱校结对帮扶活动,全县有107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联盟教研、教研员月例会、听评课制度,倡导特色办学、教研兴校,推动学校自主发展,扎实推进质量均衡,有效解决了薄弱校优质教师不足和农村校技能学科教师紧缺的问题,以师资素质和结构的均衡推进教育软资源均衡,凸显了“扬峰填谷”的特色理念。

  该县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注重教育的内涵发展,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向注重知识与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转变;每年投入800万元以上经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扎实推进“高效课堂”、“汉字工程”、“高效阅读”三项工程,承办河南省第二十届语文教育年会,举办班主任、骨干教师培训等,并邀请魏书生、贾志敏、韩军等教育名家现场授课;成立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开展师德标兵、雷锋式好教师评选活动,开展教坛新秀、名师评选、技能大赛活动,推出了张伟、刘成章、王西梅、赵义荣、李可明等一大批模范校长、模范教师,形成了人心思进、敬业奉献的教育风尚。

  如今在郸城,不论是城区还是农村,过去破旧狭小的校舍、拥挤简陋的学生宿舍不见了,教师上多媒体课时需预约排队、学生两三人共用一台电脑的现象不见了,出现在学生、教师眼前的是崭新的校舍、设施齐全的塑胶运动场、标准配置的实验室,以及具有较强专业性的音乐室、美术室和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

  “乘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使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得以优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将这些实实在在的红利,惠及每所学校、每个孩子。”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告诉记者。

  “周口市教育局将全力以赴支持郸城教育发展,尽可能为郸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为促进周口大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周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督学张学伟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