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生作文兴趣的培养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驻马店实验小学张子丽

  近年来,我对如何培养小学生写作兴趣,提高作文写作能力,进行了初步探索,发现小学生写作兴趣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写作兴趣的外来性。由于作文和小学生的生活联系不紧密,小学生的作文没有直接来源于小学生的生活,他们往往是为完

  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写作,因而缺乏内在的写作兴趣,他们的写作兴趣主要来自于家长、教师的激发和培养。二是写作兴趣的易变性。由于小学生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产生写作兴趣,所以不够稳定,容易被另一种兴趣所代替。三是写作兴趣的具体性。由于小学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喜欢描写具体事物,缺乏抽象说理的能力,乐意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和自己所熟悉的人与事。我下面介绍一下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

  消除心理障碍诱发写作兴趣

  小学生对作文的恐惧心理普遍存在,严重制约着学生提高作文水平。要消除心理障碍,首先要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已有的写作水平出发,实事求是、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接触作文、起步作文,明白作文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做过的事有顺序地记录下来,体会到作文并不是一件难事。如新学期,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换了美术老师,新老师的第一节课,每个学生都学得格外认真,观察得格外仔细,记忆特别深刻。笔者就让学生介绍他们的美术老师。学生们就把自己观察到的新老师的外貌、动作,听课内容和同学之间的议论,以及自己的真实感受一一描绘出来,就成了一篇成功的写人作文。

  开拓作文题材激发写作兴趣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也是小学生作文的源泉。现代生活丰富多彩,开拓作文题材,与小学生的实际生活相适应,改变命题作文取材狭窄、学生无话可写的状况,有利于激发写作兴趣。如剪贴作文、音响作文、素描作文、看图作文、照片作文、生活作文、艺术作文、科技作文等,学生通过自己看看、听听、说说、做做,觉得有话好写,写出来的文章才会真实、具体、生动。

  选择合适题材增添写作兴趣

  丰富多彩的生活,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写作题材。由于小学生年龄小,写作经验不足,往往觉得要写的内容很多,却无从着手,辛辛苦苦地写下来,结果重点不够突出。如何处理好这一关系,这就需要在作文课上告诉学生如何根据中心思想选取材料,只有选取合理的材料,才能做到中心突出,写出理想的习作。

  表达形式多样激励写作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必须从狭窄、单一的命题作文中解脱出来,鼓励学生在表达方式上不拘一格。课内可通过片断作文、活动作文、特写作文、快速作文等表达形式,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提高写作能力;课外可利用特定的节日,如儿童节、劳动节等,让学生动手、动脑表达一种特殊的体验。如教师节前夕,学生们纷纷给老师寄贺卡、写贺信,有的学生借教师节写了《我的老师》、《我爱老师》、、《老师我想对你说……》等情真意切的文章,既抒发了学生尊敬老师的浓浓真情,又畅叙了往日师生之间的误会。

  批改“多就少改”保护写作兴趣

  小学生对作文缺乏兴趣时,要设法激发;有了兴趣时,就要加以保护、巩固、发展。老师对作文的批改不仅是对作文内容和形式的审阅、评定,而且是保护学生写作兴趣的重要环节。批改作文时,“多就少改”是保护学生写作兴趣的重要方法。“多就少改”就是教师在批改作文时,要多肯定、多鼓励、多表扬。小学生写完作文之后,常常有大功告成的成就感,希望获得老师的肯定和表扬。所以批改学生作文时,老师应遵循以鼓励为主的原则,多留少删,多就少改,多表扬少批评,从而保护学生写作兴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