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多渠道破解果农售果难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商丘日报

  

  “俺去年一年的收入就指望这三亩苹果园,要不是镇政府帮俺,还真是愁死个人了!”2月19日,家住虞城县张集镇马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谷全福,终于把自家今年的苹果买完了,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2016年,虞城县通过“雨露计划”“四下乡”等项目聘请专家对贫困果农手把手地技术指导和培训,全县20万亩红富士苹果喜获丰收。但由于品种结构单一、总量偏大、消费能力不足、外运客商上年大多亏损等原因,果农屯货观望惜售,造成苹果局部滞销约20%,一等果以前3块多一斤的现在八九毛也不好卖。

  为破解果农滞销苹果销售难题,虞城县上下齐动员,积极围绕“精”和“准”想办法、出实招、下气力,补齐短板,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多管齐下。

  加大市场营销扶持力度。对于积压的苹果,虞城县各部门积极引导果农顺应市场行情,不要持观望态度,形成合力,齐心协力把苹果销售出去;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苹果大奖赛等平台大力宣传,在张集镇、乔集乡等苹果集中区域举办苹果大奖赛,当天网上点击率10万人次以上,提升了本地优质红富士苹果知名度。

  驻点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张集镇果品办工作人员冯圣民长期驻广东省江门市苹果销售点、李保进驻天津市苹果销售点,帮助贫困果农对口销售苹果,共为卢庙、马滩、林堂、王楼、小乔集、周新庄、王楼7个贫困村245户贫困果农销售苹果1350吨。

  筛选优质果品入库,提高果品附加值。该县充分利用高堂寺村、吴楼村、杨林村、林堂村等8个保鲜冷库优势,引导贫困果农对优质果品进行筛选储存,在销售上打时间差,在果品存量减少时反季节上市销售,提升果品附加值。截至去年底,全县引导86个村2528户贫困果农储存优质果品7500多吨。

  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拉长果品销售链条。该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淘宝网、新农村商网等平台销售果品。张集镇草楼村电商马占锋通过自己销售及网上代理等方式帮助15户贫困果农销售果品80多吨,本人赢利12万元;张集村电商贾明帮助15户贫困果农销售苹果54吨;卢庙村电商卢燕帮助43户贫困果农销售苹果78吨。通过引导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果品销售,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脱贫。张庄村贫困果农张凤新销售苹果8吨,增收8500元;张集村贫困果农杨磊等通过淘宝、微信等销售果品11吨,销售额达7.5万元。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