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胜利:甘于奉献的排头兵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担任南乐县公路管理局工程队队长的谷胜利,从事公路工作已经30个年头了。近几年,他参与修建的公路里程有300余公里,是全市公路系统出了名的“行业能手”。

  2月17日,谷胜利对记者说:“修路是为了方便群众,我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并把它干好。”一线道路施工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身上的衣服每天都是脏兮兮的,皮肤晒黑了,双手磨出厚厚的老茧……所有这些,谷胜利从不在乎,

  谷胜利的父亲是公路系统的一位退休老职工,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常年卧床不起,并且神志不清,需要人全天候照料。每次遇到道路工程施工,作为工程负责人的他每天都早出晚归,节假日也没法休息,只有委托姐姐和妹妹照料老父亲。他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从不请假,但每晚下班后,他总会拖着疲惫的身体照顾老人。

  谷胜利一心扑在工作上,工程施工时,他都是全天盯在现场,随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在南乐县城东南外环道路建设中,由于这条道路要经过潴龙河,河底到设计路面2.5米深,河道需要排水、清淤、填石才能正常施工。没想到水排了3天,几小时内却又回流原状。为解决这一难题,谷胜利昼夜坚守现场,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实验,他和工人们把积水和淤泥限时抽排清理,然后往河底卸砖渣并逐层压实后再回填土方,终于达到了设计要求,使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去年夏天,G341线胶海濮阳境(南乐县段)升级改建项目施工时,谷胜利守在现场认真检验运达工地的每一车沥青混合料,测量混合料温度,检查颜色是否均匀,有无离析、渗油现象等,检验合格后的沥青混合料才允许倒入摊铺机料斗摊铺路面。在摊铺过程中,他冒着高温奋战在一线,现场检测摊铺速度、摊铺厚度等,发现不合格之处立即要求返工。谷队长的认真劲儿,工人们刚开始很不习惯,但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每名工人干起活来都变得一丝不苟,工程进度也不断加快。

  细节决定成败。正是谷胜利对每一个细节的严格要求,才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本报记者贺德敬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