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小微权力”清单让基层腐败无处藏身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利梅)“有了这个‘小微权力’清单,办啥事儿一目了然,再也不用走冤枉路了,真是太方便了。”2月17日,南乐县居民王永利激动地说。当天,他为女儿缴纳城镇居民保险费,按照县人社局张贴公布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上的要求,准备好相应资料,来到便民服务大厅,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就把事情办完了。

  王永利说的“小微权力”清单,是南乐县去年9月起在全省创新实施的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的制度。该制度将50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制成清单,织密制度的“笼子”,使基层干部行使权力有约束、群众行使监督权有依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0项“小微权力”厘清责任清单

  当今,部分基层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程序观念淡薄、用权随意性大,以致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

  去年9月,南乐县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外地经验、反复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建议,最终确定将50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纳入“小微权力”清单,其中包括重大决策类6项、日常管理类9项、便民服务类35项,并按照“一事一清单”的形式详细制定清单,为基层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

  翻开南乐县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口袋书,小到户口办理、农村低保申请、特困供养人员申请、临时救助,大到村财务开支、集体土地征收及征收款发放、农村宅基地审批,涉及部门、工作方法、申请流程及所需资料等,目录显示得一清二楚。群众一看清单,就知道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并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

  “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正是通过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切身问题、预防和杜绝基层腐败,才牢固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南乐县纪委书记郭爱青表示。

  抓细节让“小微权力”清单落到实处制度好不好,关键是看落实得好不

  为使“小微权力”清单发挥应有作用,南乐县纪委指导相关单位简化办理程序、减少工作步骤、提高办事效率,并配套制定“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各乡镇、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推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的责任主体,细化工作目标,将任务落实到岗、到人;配套制订了《南乐县村干部行为规范(试行)》和《南乐县乡(镇)驻村干部履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员干部都必须“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真正让“小微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防范了基层党员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为了使“小微权力”清单的内容做到家喻户晓,南乐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口袋书、宣传栏公示、微信平台公布等形式,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及办事流程。截至目前,南乐县15个县直单位、12个乡镇322个行政村,已经实现“小微权力”清单全覆盖。在韩张镇西北街村幼儿园门口,漂亮的不锈钢宣传栏上,详细标明了办理各项事务的流程。(下转第四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