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到户增收+托管”带动农户脱贫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海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黄县充分利用到户增收政策,针对丧失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把每户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托管给企业。企业在年底按照贫困户出资额度,向贫困户支付最低保障收益1500元,增加贫困户收入。这是该县实施的“到户增收+托管”模式,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

  该县出台了《关于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贫困户将到户增收资金投入企业(合作社),通过资产收益分配、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该县已用于到户增收资金2394万元,使3148户贫困户8382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该县在实施“到户增收+入股”模式中,贫困户将到户增收资金以入股的方式交给企业,企业根据年终收益情况,向每个入股贫困户分红1500元,达到增收的目的。通过“到户增收+就业”模式,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贫困户到户增收资金统一由合作社管理,年底得到1500元的分红收益。同时,贫困户可以在企业务工,每月工资不低于1500元,务工时间不低于8个月。该县坚持“宜棚则棚、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原则,实施“到户增收+自我发展”模式,通过享受到户增收资金,扶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该县对新发展温棚瓜菜2亩以上,饲养牛5头以上、羊20只以上、生猪30头以上、家禽3000只以上的贫困户,每户扶持资金5000元;对发展林果业的贫困户,新植果树3亩以上,每户扶持资金3000元,鼓励群众自我发展。

  该县马上乡赵信村扶贫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取得成效。该基地规划建设面积500余亩,目前,一期300余亩已开工建设,主要发展新型智能温棚种植。该产业基地计划投资2500万元,其中,县政府划拨款500万元用于合作社经营,申请农信社“扶贫贷”1000万元,合作社和农户自筹1000万元。合作社分3年返还扶贫账户资金1126万元,3年内每年为全乡7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款1500元。同时,优先考虑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务工,并与50户贫困户签订劳务合同,每年工作不低于10个月,月工资不低于1500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