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滨农贸市场“搬家式整改”让市场焕然一新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市场内的蔬菜摊位整洁、规范。本报记者 陈海寅 摄

商户规范经营,消防通道通畅。 本报记者 陈海寅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海寅)在淇滨区辉龙小区居民张迁的印象里,淇滨农贸市场又脏又乱:坑坑洼洼的地面上满是烂菜叶子,菜摊上的顶棚破着大大小小的洞,市场的消防通道被小摊贩堵得严严实实,每到买菜高峰期市场里就拥堵不堪……

  春节前后,因为工作原因张迁时常出差,没再去过淇滨农贸市场。2月20日中午,当他再到这里买菜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市场门头上连续播放公益广告的电子屏高端大气,消防通道上的小摊贩已不见踪影,店外经营现象全部消失,崭新的垃圾桶间隔不远整齐地摆放着……市场不仅宽敞了许多,更干净了许多。

  之前容易脏乱的蔬菜摊位上架起了全新的二层钢架棚,四周安装了镁合金门窗,地面铺上了白色的地板砖,摊位还统一配备了货架和照明设施等。原来四面透风、下雨漏水的简陋蔬菜摊位,一下子变得整洁、规范、大气起来。

  “淇滨农贸市场可真是焕然一新!”看着眼前这些景象,张迁忍不住赞叹。

  许多淇滨农贸市场的老顾客和张迁一样,对它的变化又惊又喜。“有的顾客到这儿买菜,眼神儿都亮了,都不敢相信这个原来脏乱的老市场能变得这么上档次。”记者采访时,蔬菜商户王传亚说,市场整改后,他们的生意明显比以前好了,卖菜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风吹日晒、辛苦遭罪了。

  在市场整改之初,部分商户却有些不乐意。“在淇滨工商分局的指导下,我们去年11月启动了整改工作。因为是‘搬家式整改’,商户们觉得搬到市场外的临时摊位会影响生意,不愿搬。”市场开办方负责人贾广玉说,淇滨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劝说商户考虑长远利益,支持创卫工作。

  这次整改花费了200多万元。贾广玉说,起初他和市场其他股东也没有下定决心筹资整改市场,只是把市场内一些老旧的基础设施简单修葺。去年秋天,淇滨工商分局组织他们到郑州、开封、新乡等地考察,参观了当地一些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差距。回来后,他们便决定把淇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如今,淇滨农贸市场不仅基础设施完善,商户们也证照上墙、规范经营、配备了“三防”设施等。下一步,贾广玉计划为蔬菜摊位打上隔断、安装监控,并加装电梯方便顾客到二楼购物。

  “市场能整改得这么好,和淇滨工商分局领导干部的辛苦付出有很大关系。”贾广玉说,自创卫工作启动以来,淇滨工商分局就安排人员常驻市场帮助他们开展整改工作,遇到难题更是积极帮他们化解,这一切都让他们由衷感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