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家庭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20年关爱近3000名孩子,如今图书老旧、人手紧缺。帮帮他们吧一本书、一次志愿服务都能让孩子们快乐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艳艳)您的一本书、一副棋、一套学生桌凳,或许就能给浚县善堂镇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带来希望和快乐。因为他们的书籍和体育器材已经残缺破旧,他们的活动室更是简陋不堪……

  这个留守儿童之家是当地人庞留安、朱素红夫妇一手创办的,20年来关爱近3000名留守儿童(本报曾于2016年6月7日以“三千个孩子一个家”为题作了详细报道)。庞留安家庭也因此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活动室的简陋

  令人心酸

  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石佛铺村留守儿童之家,见到了满心装着留守儿童的庞留安。1997年7月,由庞留安、朱素红夫妇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聚集了本村及周边村庄的留守儿童,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当记者跟着庞留安依次参观留守儿童之家的活动室、图书室时,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涌上心头。

  一楼只有近20平方米的活动室内,正中间摆放着一排已经很破旧的长条桌子。“孩子们学习完可以来这里放松一下,可以下跳棋、象棋,也可以练字、画画。”庞留安说,孩子们很喜欢来这里,只可惜时间久了,现在能用的太少了,“有的是用两三副棋子不全的象棋、跳棋才凑成了一副完整的。”

  “我们去二楼看看吧,上面有个大的活动室,还有一间图书室。”说话间,庞留安便引记者上了二楼。

  一个近40平方米的房间内,放着27张大小不一的桌子,每张桌子上都有磕碰的痕迹,一面墙上挂有一台有些年头的21英寸电视机,电视机下方放了4台电脑。

  “这个活动室比较大,平时集中活动就在这里。”庞留安说,这里也是孩子们观看红色电影和安全教育视频的地方,因为电脑屏幕较小,孩子又多,每次孩子们都不能一起看,总是得分批,“要是有一台大屏幕的电视机就好了,这样孩子们就可以一起看了。”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