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公安执法满意度为何排名全省第一?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突出打防主业,全力保障民安。在公安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突出打防刑事犯罪主业,本着“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民众反映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民意导向原则,以《延津县公安局打击效能奖惩办法》为抓手,结合延津治安实际,相继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打侵财、压发案”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防刑事犯罪高压态势。据统计,该局全年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84人,公诉435人,百名民警公诉数、综合打击效能动态保持全市第一。特别是轰动全国、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2016·8·24”暴力妨碍执行公务案件发生后,该县公安局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广泛发动,快速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一举摧毁了一个横跨苏皖豫鲁冀等地、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专业流窜盗窃犯罪团伙,极大地震慑了犯罪。

  为切实加强治安防控,延津县公安局充分整合视频监控和人力资源,依托“一村一警”工作,全力构建防控管一体、人技物配套、点线面结合、警民联防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确保了全县可防性案件发案持续平稳。

  ——规范日常执法,强力维护民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

  作的生命线。”据延津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局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无一起被上级公安机关认定为执法过错案件,无一起复议、诉讼被撤销案件。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杜绝随意执法”的总目标出发,将公开透明贯穿于日常执法全过程,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防止不同执法民警在同一违法行为处罚过程中裁量相差较大、易引起被处罚人异议的情况,延津县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治安管理违法裁量标准及交通违法裁量标准,结合工作实际,下发办理相关案件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证据规格,细化自由裁量标准,从源头上防止了民警的执法随意性。

  在执法场所建设中,延津县公安局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对12个派出所进行“四区”改造,建设刑侦、治安、交警、国保、网监等多警种综合应用办案中心,并为各办案单位配备了全程录音录像设备,实时记录、有效保障涉案人员人身安全,规范民警执法办案行为。同时,他们把执法培训作为抓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积极组织开展“五会一能”实战训练,针对一线执勤民警在接处警、查控、抓捕等日常执法中存在的

  问题开展重点培训,确保民警日常执法规范,有效提升了公安执法公信力。

  ——加强社会管理,倾力服务民生。2016年1月,延津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徐慧豪开展“一村一警”走访工作时得知,延津县僧固乡杨增杰和焦士英两位老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分别小了4岁和8岁,导致其养老保险无法领取。得知这一情况后,徐慧豪立即向县公安局户政部门进行反映。经过调查审核,两个月后,两位老人的年龄信息终得以更正。

  在日常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积极践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切实加强服务便民化建设。行政管理方面,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行业培训,持续组织开展大货车集中治理、火灾隐患及危爆物品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火灾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爆炸事故“零发生”。

  在窗口服务方面,延津县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便民措施,依托“互联网+”平台建设,在车驾管、户政出入境、消防等管理工作中大力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和急事急办等窗口服务,积极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积极为群众

  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全面推行群众评价制度,健全服务标准,落实报警求助首接责任制、群众办事一次告知制等服务模式,未发生群众举报投诉事项。

  ——广泛深入宣传,着力回应民意。“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而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离不开公安机关主动宣传、沟通和交流。只有了解才能满意。”延津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军胜说,在当前信息化背景下,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除了来源于对违法犯罪、行政管理的感知外,主要来源于社会宣传。

  在公安工作实践中,延津县公安局采取传统应用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的方式,通过包村民警入户走访、LED屏播放宣传口号、悬挂横幅、编发手机短信、开办电视栏目、报纸和网络媒体宣传引导、平安延津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等,大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办证办事程序、便民利民措施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按照网络舆情传播规律,依托平安延津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加强与网民互动,解疑释惑,并对收集掌握的涉警舆情第一时间介入,加强跟进引导。该局全年共应对化解涉警网络舆情5起,辟谣2次,有效维护了延津公安良好形象。

  编者按 近年来,延津县公安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把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攀升并屡创新高。日前河南省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两项指数”调果结果显示,延津县公安执法满意度93.81%,在全省15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群众安全感93.25%,位居全省第21位,两项成绩全省领先。

  2月6日、2月7日,市公安局“新乡警方”今日头条和市委政法委微信公众平台“心向政法之光”相继以《全省158个县(市)、区公安执法满意度评比,延津为何能得第一?》为题,对延津县公安局的工作经验予以推介。2月7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森在《全省158个县(市)、区公安执法满意度评比,延津为何能得第一?》一文上作出批示,要求深入调研挖掘,形成典型经验材料予以转发。近日,本报记者到延津县公安局进行了探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