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徐作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由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上、组织上和党的事业发展上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的现实实践。无论历史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坚定理想信念都是最重要的。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直接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分信仰、坚定这分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参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科学性和现实性,不断领悟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体现在行为方式上,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一致。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被错误言论所左

  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的事业坚贞不渝。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对未来社会的憧憬和向往,必然体现为共产党人不变的精神追求。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的情况下,如果摒弃了我们原有的精神追求,就会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的人生哲学,甚至走向犯罪深渊。坚定理想信念,执着于共产主义的精神追求,才能超越单纯的物质享受,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际行动。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在实际行动中才能获得其完整意义,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先要看他的实际行动。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现实运动。共产主义在本质上是一个不断生成的运动过程,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结果,每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的实践活动,都是这一运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构成环节。因此,只有从实际出发,面对各项工作,踏踏实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推动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