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休的战场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2月17日,这是一个阳光和煦的日子,气温高得有些反常。此时,新春佳节渐渐走远,很多人已经背起行囊开始了新一年的打拼。而在豫东农村淮阳县鲁台镇任楼村,门楣上那些五颜六色的春联,农家小院里挂着的风干了的腊肉,仍然在散发着浓浓的年味。

  这一天,我们要造访的是位于鲁台镇任楼村的淮阳德铭医院。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的跑口记者,我们采访过很多乡镇卫生院,由于人才缺乏、设备落后、基础设施不健全等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很多基层医院大病做不了手术、重病做不到确诊,只能接诊感冒发热之类的小病症患者。德铭医院同样地处农村,但是他们凭借自身全科医院综合实力,不但可以开展很多县城以上医院才能开展的诊疗工作,而且以较低的费用让群众少了很多开销,得到了患者的交口称赞,自然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鲁台镇过去是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集中地,当地群众曾经靠生产烟花爆竹挣到了钱,但是也不断有人在惨烈的事故中失去亲人,付出惨重的代价。安全没有保障,时时提心吊胆,这钱挣得格外纠结。2012年,在政府的倡导下,当地对烟花爆竹行业实行整体关停转型。淮阳县德铭医院正是在一家闲置下来一烟花爆竹企业的原址上开建的。

  德铭医院3位主要投资人分别是葛素宁、刘宁、任文坤。葛素宁、刘宁在乡镇医院工作多年,有丰富的医疗工作经验。任文坤医学院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大医院就业机会,回到任楼村担任乡村医生。德铭医院建院前,由于受条件所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也不能给父老乡亲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

  建院场地有了,他们又多方筹措资金。资金到位了,他们多方联系、高薪聘请高水平医护人员。2015年7月,历经近三年的紧张筹建后,德铭医院正式开门接诊。明确诊断是对症施治的基础,而医疗设备的辅助诊断则是医生明确诊断的重要参考。德铭医院建院伊始就配备了核磁共振、DR、四维彩超、心电工作站、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高端检查设备。同时,他们还请到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方面的医疗专家。过去在县城医院才能治疗的疾病,现在在德铭医院就能得到妥善的治疗。

  郸城县丁村乡的患者王成活大爷住在二楼的9号病室。春节期间,王大爷腰疼得厉害,大年初五他忍无可忍便来到德铭医院接受治疗。十多天的精心理疗之后,王大爷觉得基本康复了。“医生看病看得认真,病因查得准,护士们服务细心、态度好,我再巩固治疗两天就可以出院了。”王大爷这样告诉记者。

  鲁台镇郝楼行政村黄庄村86岁的霍大娘,因脑梗塞、心房纤颤住院治疗,3500元的费用新农合报补2640元,余下的钱老人交不上,德铭医院决定免除。河口行政村陈楼村80岁的郑大爷因脑梗塞住院治疗,3300元费用报补2480元,余下的800多元,德铭医院又免了。这是德铭医院积极帮助贫困患者的缩影。一年多来,医院发展不忘回馈社会,对没钱看不起病的患者,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尽可能帮助那些贫困患者,减少或免除患者费用,让他们享受到社会对他们的温暖和关爱。在节日来临之际,德铭医院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让他们过一个祥和的节日。“民营医院要生存,不可能不考虑经济效益。但是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医院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群众有病前来,我们绝对不会因为钱的原因把他们拒之门外。”德铭医院院长葛素宁的一番话道出了医者仁心。

  德铭医院不但在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在温馨服务上做的更是没法说的。只要是住院患者,一日三餐都是免费供应,另外再免除一个陪护的吃饭费用,如果患者不能自理,医护人员把饭菜送到床头,解除患者后顾之忧,此举得到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们的职责,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是我们温馨服务的目标。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减轻患者负担,让人民群众切实得到实惠,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刘宁副院长如是说。

  记者 史书杰 吴继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