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内外兼修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脱贫带动力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东亮)近年来,西平县把强化对村级组织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训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脱贫攻坚能力的有力支撑,内强理论,外强实践,分期分批培训基层组织骨干2700多人次,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理论培训“提智”。一是县委组织部每季度至少邀请1名知名专家学者来进行“脱贫攻坚专题讲座”,针对基层脱贫致富问题进行理论介绍,并结合实际请专家给出意见和建议,开阔基层致富思路。目前,已邀请4名省、市党(高)校教授,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讲座”3期,培训基层党组织干部400多人次。二是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创业先锋、致富典型、技术人才等交流致富经验,已举办专题培训班10期,培训基层组织骨干500多人次。三是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和村级组织远程教育站点,突出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管理理论、创业致富等,坚持分批次、常态化培训农村基层组织骨干1000多人次。

  基地实践“提力”。联合县内金凤牧业、兴业养殖等大型企业、种植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创业实践基地,打造了“特色产业+行业协会+合作组织”的实践基地10多个,涵盖生态养殖业和种植业等领域,形成了“理论+实践、课堂+基地”的培训新模式,培养了一批基层组织中的“土专家”、“田秀才”。目前,已有60多名基层组织骨干开始运用所学理论及实践知识自主创业,同时在3个乡镇的6个村建立了骨干带动群众脱贫示范点,鼓励12名村级组织骨干带动36户贫困户开展创业脱贫,以实践检验学习成果。

  普及推广“提效”。在加强理论培训和强化基地实践的同时,注重学习、总结、借鉴、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该县向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先后召开了4次经验推广现场会,将带富、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县各乡镇进行推广,邀请优秀企业家、农村致富典型、技术拔尖人才等6位代表进行经验介绍,并请4名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前一阶段理论学习、实地实践、示范创业致富的心得体会、总结教训、传授经验。120多名基层组织骨干在经验推广中得到提升,使他们在创业以及带动创业中少走弯路,提升了带领脱贫致富实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