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创新机制作为人防建设的根本保障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我国人民防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各类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但与日益发展的人防建设内外环境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必须加以剔除,以制度机制的创新推动人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领导机制。深化人防领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县级及重点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人防机构;坚持和完善人防军政双重领导体制,各级政府要加强与同级军事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军政联席会议和军地联合办公制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工作机制。首先,要完善协调机制,加强与党政军相关部门的横向联合和协作,重点推动信息化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宣传教育等工作有序开展。其次,要完善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单位职能任务,吸纳军队有关人员参与防护体系工程需求规划、功能设计、审查审核、质量监督、日常监管等工作。再次,要完善考评机制,采取考察与考试、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领导与机关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和实施细则,人防系统自上而下组织考核评估活动,以评促备、以评促建。

  法规体系。加快出台人防融合式发展等国家层面的法规政策,制定人防指挥、工程、信息化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建设管理行政法规,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宣传教育、群众防空组织建设等规章,编修战术技术要求、标准规范等技术法规,形成完善配套的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推进人防持续健康发展。(摘自《中国人民防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