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淇滨区统筹各类资源,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市定目标任务8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占总贫困人口的42%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原昆鹏)2016年,淇滨区圆满完成市定8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4名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上峪、上庄、中柴厂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人数占该区总贫困人口的42%。这是2月17日下午记者从淇滨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淇滨区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形成了想扶贫、讲扶贫、抓扶贫、真扶贫、扶真贫的氛围,更实现了常态化。

  按“一户一档”等方法精准识别贫困对象

  2016年以来,淇滨区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了4次“回头看”。特别是认真落实6月份全省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再核实”各项部署,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大幅度提高,信息数据和档卡资料进一步完善。同时,设立淇滨区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群团部门扶贫工作群,对全区相关领导和人员就精准识别方法、识别程序和人均纯收入计算方法等内容进行多次专门培训,共确认贫困户712户、贫困人口2051人,并按照“一户一档”和“6+1”档案管理模式完善档案,确保每个环节均有资料佐证。

  按照上级要求,淇滨区实现了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所有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其中,市级帮扶单位6个、区级帮扶单位12个,并选派6名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重点做好“转、扶、搬、保、救”

  上峪乡借助国家乡村扶贫旅游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沿淇乡村旅游产业,拉动沿淇村庄旅游产业发展。

  “商业街项目主体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完工,目前正在建设室外管网和园林景观等后期工程,预计3月底前整体投入试运营。民俗住宅区项目也将于5月初左右投入使用。”2月17日上午,桑园小镇旅游建设项目负责人尚建林对记者说。

  淇滨区委、区政府紧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转、扶、搬、保、救”五篇文章。

  在转移就业方面,各帮扶委局积极提供就业用工信息,组织区内企业召开用工对接会,鼓励和安排贫困户外出务工。开发公益岗位,解决1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举办实用技术、厨师、果桑技术等各类培训15期1200人次,解决全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3人。

  在产业扶持方面,该区创建6家区级产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63人,人均年收入在1.3万元以上。在上峪村等3个村实施科技到户增收项目,发展蘑菇种植、驴养殖等产业,带动贫困户156户、贫困人口250余人,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