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走进兰考站

2017年02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法治进校园”兰考站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 " 郭老师,您讲的真好,下次再遇到坏人时,我一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我的权利!”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组织的“法治进校园”兰考站活动现场,高一学生刘驰听了巡讲团成员郭志燕的宣讲后,兴奋的拉着郭老师的衣服如此说。

2017年2月23日上午,“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来到兰考县,为兰考县一高的7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法治宣讲课。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副主任、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胡广政,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开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中立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青少年法律读本,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和好评。省教育厅的相关领导、全国、省、市、县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洛阳、濮阳、商丘、周口的未检同仁,开封市各县区院未检干警,也参加观摩了此次活动。

2016年开始,为教育引导青少年明理向善、遵纪守法,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组织了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兰考是“法治进校园”河南巡讲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为了使河南宣讲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宣讲团成员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宣讲开始之前,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宣讲团先播放了少年偶像组合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听到了熟悉的歌曲,学生们兴奋地随着歌曲哼唱起来。看到学生们融入了氛围,郭志燕讲师以王俊凯的出道年纪为引子,以“青春期法律常识和犯罪预防”为主题,作了《我的青春我做主》宣讲,她用鲜活的事例,融法律、知识趣味于一体,开展了刑事责任年龄解读、犯罪离我们有多远、青春期常见犯罪三部分的法治讲座,希望学生们增强法制观念,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冷静处理争端,把握好自己青春,走好人生每一步。在宣讲中,郭老师与学生们积极开展现场互动,除了向在场同学提问外,还邀请同学们走上舞台,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青春期校园暴力的危害。

巡讲团成员田丽静则根据当前网络对学生的广泛影响,以 “网络犯罪预防和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作了《莫让“网事”不堪回首》宣讲,她通过真实的案例,用学生所熟知的网络语言,配合生动形象的动画短片,向同学们讲述网络与现实的差别,网络犯罪的形式、危害以及防范措施。让同学们远离涉“网”犯罪、防范“网络诈骗”,并提出绿色上网的倡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宣讲活动的趣味性,宣讲团在进行宣讲的过程中穿插播放了微电影《你不知道的检察院》和《我是一名检察官》,以轻松欢快的动漫形式解读了检察院的各项工作职能,并从一个儿童视角解读生活中真实的检察官,使同学们对检察院和人民检察官们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检察官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贴近学生内心世界的释法说理,为同学们送来了一次法治教育的“精神大餐”,本来非常严肃的法律知识,经宣讲团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演绎,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现场不时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检察官老师站在我们的角度分析问题、传授妙计,让我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自然领悟法律在生活中的意义。为进一步巩固宣讲效果,更多了解同学们的法治需求,宣讲结束后,宣讲团对同学们进行问卷调查,确保此次巡讲活动取得实效。

据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连续多年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三年来年开封检察机关组织“送法进校园”活动3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15万人。同时,开封检察机关两级公诉、未检部门积极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扶挽救工作,通过制度救济、思想救济、社会救济、学业救济等措施,先后对44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近百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其中,尉氏县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盗窃一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十大精品案件”。 (董伦峰  康燕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