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力争到2020年前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

2017年02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2日,驻马店市召开推进科技创新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近几年,驻马店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2017年将继续抓好科技创新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多项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近几年,驻马店市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1.2亿元,在农作物新品种领域、农业机械、医药化工、电子玻璃、煤化工、夏南牛、畜禽设备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2013年,驻马店市首次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泌阳县、驿城区、西平县、遂平县、汝南县5个县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区)。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正在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地和区域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4个,2016年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认定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填补了驻马店市没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空白。 

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共评出并奖励“151”科技创新人才64人,他们已成为我市各领域科研活动的领军者。2016年引进院士6人、博士10人、教授5人,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南省蛋鸡养殖智能化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嵖岈山地震台并入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市地震台网管理中心、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科普基地、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近年来,驻马店市、县(区)科协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驻马店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4.2%,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的《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确定的3.78%的工作任务。泌阳县、遂平县被评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县,驿城区、确山县、西平县、汝南县4个县(区)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县。全市教育、安监、工会等部门组织实施各种技能培训工程,为5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创业培训。

继续推动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科技创新方面,今年驻马店市将打好创新驱动发展这张牌,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建设,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面向企业开科技资源,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管理和开拓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加快建设各类专业化众创空间。力争到2020年,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0个。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方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实现驻马店市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打牢创新型驻马店建设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利用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企业培训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提升。加强校内外专兼职科技教育队伍建设,重视新媒体科学教育资源开发,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室、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优化学校科学教育设施。扎实推进“社区科普益民工程”。继续推动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力争2020年全市专兼职科普人才达到1.5万人。(陈要逢 曹恒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