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驻马店市173个贫困村实现交通脱贫目标

2017年03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4日,2017年驻马店市农村公路工作会召开。驻马店市2016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392.7公里、桥梁6240延米,完成投资11.1亿元,“乡村畅通工程”建设里程和投资实现双超越,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实现了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畅通工程”完美收官。

2016年,驻马店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实现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农村公路工作的良好开局。“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泌阳县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初验,驻马店市有10个乡镇通过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验收,创建工作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的充分肯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管养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体制机制基本完善,新增省级文明示范路84.1公里,路况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目标;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598个贫困村有173个实现了交通脱贫目标。

三年行动计划“乡村畅通工程”完美收官。三年行动计划期间,省政府共下达我市2810公里农村公路、20100延米桥梁、总投资22.3亿元的“乡村畅通工程”建设任务。三年来,经过积极努力,驻马店市实际修建农村公路3435.8公里、桥梁18649延米,完成投资30亿元,使用上级补助资金15.4亿元,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2016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1392.7公里、桥梁6240延米,完成投资11.1亿元,“乡村畅通工程”建设里程和投资实现双超越,实现了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完美收官。驻马店市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6月,省政府在平舆县召开了现场会,推广驻马店市工作经验。

“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2016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局之年,驻马店市各县区均以政府名义制订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市级示范乡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的充分肯定。2016年初,泌阳、遂平、西平等县区交通运输局和农村公路管理所采取措施积极推进,申请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6年终经过初评,泌阳县代表驻马店市参评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顺利通过了省交通运输厅的参评资格审查,成为全省首批9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备选县(市、区)之一。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现场考评和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泌阳县创建效果良好。泌阳县泰山庙镇、遂平县和兴镇等10个乡镇通过了市里验收,成为驻马店市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创建引领作用初步显现,驻马店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扎实起步。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县、乡两级政府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县级财政预算落实到位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0137亿元。全市全部县乡道和76.1%的有铺装村道实现了经常性养护。农村公路县、乡两级分级养护的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全市163个有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的乡镇管养站实现了规范化建设,县乡道中心养护站建设扎实起步,县乡道机械化养护水平逐步提高。省级文明示范路创建卓有成效,新增省级“文明示范路”84.1公里,全市农村公路(县乡公路)省级“文明示范路”达到499.6公里,占县乡公路里程的13.6%,高于全省11.6%的平均水平;另有429.4公里县乡道和536.2公里村道创建为市级管理养护规范化路段。全市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路况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目标。

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配合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和《驻马店市农村公路交通脱贫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农村公路交通运输脱贫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年度实施计划,提出了全面提高补助标准和路面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推进有条件的县区农村公路向自然村延伸,编制完成了山区20户以上和平原区5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道路实施规划。全市共争取列入省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库县乡道976公里、村道9100公里、桥梁9599延米、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426公里,总投资61亿元,其中上级补助47亿元。2016年,全市598个贫困村有173个实现了交通脱贫目标。(陈要逢 曹恒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