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7年03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日上午,继驻马店市各县区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观摩活动之后,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观摩交流、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总结部署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

各县区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按照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全局的突出任务,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两天的项目观摩,大家都深刻感受到各地干部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加快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各县区立足自身优势选项目、上项目,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观摩中也发现驻马店市项目建设存在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项目关联度不强、产业集群化程度不高、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等问题。迫切需要动员各县区、各部门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委书记强调“五个坚定不移”

围绕持续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余学友着重强调“五个坚定不移”。

第一,要坚定不移做强载体。做强载体的关键是要抓好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要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坚持优化功能布局,提升集群竞争优势,促进服务功能升级,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进一步提高吸引力竞争力和带动力。要抓好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为引领,强化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功能提升、产城融合互动,努力打造服务业发展的高地,提升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第二,要坚定不移做大产业。做大产业既是发展工业的需要,也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需要。要以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培育产业集群数量,不断把产业做大,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要坚持科学推进城镇化“一发动全身”,把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和现代城镇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

第三,要坚定不移做实项目。没有好的项目,就没有好的产业。我们讲重点项目建设,就是要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发展。各级各部门既要立足当前,主动做好对上沟通对接,积极谋划争取一批项目,又要着眼长远,认真培育招引一批事关未来发展的一些重大项目,形成投产一批、续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要围绕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着力招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真正通过项目质量的提升,厚植发展新优势,提升区域竞争力。要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真正做到洽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建设、建设项目促达产。

第四,要坚定不移做好招商。招商引资是我们传统农业区实现工业化的最有效途径。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动开放招商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要坚持领导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集约招商、落地招商,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物联网”平台,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第五,要坚定不移做优服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效率意识、加强责任意识,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社会治安环境和投资环境。要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力度,营造重招商、尊客商、讲诚信的社会氛围。要加大对强买强卖、干扰施工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驻马店市长畅谈“怎么看、怎么干”

陈星围绕“怎么看、怎么干”两个方面,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就“怎么看”的问题,陈星指出,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发展,又要看到问题和短板,从而看清优势和机遇,进一步攻坚克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就“怎么干”的问题,陈星要求,要明确方向,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工业强市战略,始终坚持把发展工业经济放在全市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要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好发展方向,继续围绕优势发展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坚持招大引强、招专引精、招新引优,招引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制定招商图谱,集中攻关突破。要扎实做好企业帮扶工作,持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平台,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的支撑能力。要加强领导,积极破解瓶颈制约和发展难题,着力提高统筹发展能力。(陈要逢 曹恒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