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监分局制定指导意见助推金融脱贫攻坚战

2017年03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银监分局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银行业精准扶贫小额信贷落地见效的指导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决策要求,以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为抓手,全力助推信阳市188个贫困乡镇44.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据信阳银监分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共分为4部分共19条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督导该市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要求该市银行业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努力实现“两个高于、一个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即努力实现贫困县各项贷款增速高于信阳市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并力争实现“5万元、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的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对符合贷款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二是严格工作原则。《意见》明确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要严格遵循“四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精准扶贫、信用贷款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科学评级授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增信在信贷发放中的作用,按照市场原则自主调查评审放贷;坚持政策宣传、尊重意愿的原则,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知晓相关政策和程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贷款、自主发展;坚持规范运作、防控风险的原则,规范扶贫小额贷款发放流程和手续,充分发挥风控小组作用,分散化解信贷风险。三是细化实施举措。《意见》从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落实机构人员、单列扶贫信贷规模、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强化财政增信效能、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发挥扶贫干部作用、加强统计监测分析、明细金融扶贫责任、加强帮扶示范点建设等十个方面,对扶贫小额信贷的发放予以细化和明确,致力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长效机制。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