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简道,孩子们的吕妈妈

2017年03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素心简道,孩子们的吕妈妈

  吕景兰正在给患者看病

  素心简道,孩子们的吕妈妈

  吕景兰工作现场

  素心简道,孩子们的吕妈妈

  吕景兰在坐诊室

  大河网讯 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医仙”,仁心仁术,着手成春,很多孩子都称她“吕妈妈”。52个星期二,是她一年所有的休息日。中医之道浸润着西医之术,烹煮去无数少年病痛,是她此生所衷。“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此等素心简道,在这浮躁的尘世间宛若一朵空谷幽兰。

  她,就是周口市中医院儿科医生吕景兰。

  仁心仁术,着手成春

  初见吕景兰,是在她的坐诊室。早就听说这儿有个孩子们心中的“医仙”,匆匆慕名而来只为得见真容。50多岁的她,利落的短发,干净的素颜,眉目清淡,只见岁月滋养出的气韵,却不见岁月的沧桑,兴许是由于面善祥和。满满一屋子的人或坐或站排着队,都领着孩子。吕医生悉心察看着她的小病号,心无旁骛。

  碰到不配合的孩子,惊恐地哇哇大哭着,吕景兰不急不恼,温言温语哄着。她的话总是奏效,孩子们一见她总是分外乖巧。一个孩子的妈妈笑着说:“自从吕医生给孩子看过病后,每次孩子不舒服都要说,问问吕医生该吃啥药,我只听吕医生的。”

  当她把听诊器放在一个孩子胸口时,正对着她的孩子忽然尿了她一身。孩子的奶奶马上惊慌地道歉,没想到她只是微微一笑,似是习以为常,也不起来去换衣服,仍是从容地继续看病,直到屋子里排队的人都离开。

  医者多有洁癖,她怎么如此淡定?面对来访者的疑惑,吕景兰解释道:“习惯了,病号都是小孩子,忽然吐身上了、尿身上了都是常事,有换衣服的功夫又能看几个病号了,所以都是暖干等病人走了再换衣服。”她的同事张冬梅笑着说:“这还不算啥,吕医生回到家也总有找到她家瞧病的,有时候吕医生正吃着饭,还有拿着孩子粪便给吕医生看有啥问题的。吕医生都是好脾气地放下饭碗给他们看。”看似严肃的她,却从不拒人于千里之外。

  一位拿好药准备带孙子离开的老奶奶说:“我们是从西华来的,这几年孙子一不舒服就跑周口来找吕医生,我们好多西华人都知道吕医生看病看的好。”吕景兰早年在鹿邑人民医院工作,2004年才调入周口市中医院,怎与西华人如此有渊源。老奶奶说:“几年前,我们县里有个孩子看病,附近医生都说是心肌炎,来到这儿吕医生说不像,说吃点药就行啦,不用住院。后来那孩子一好,吕医生的名号就在我们西华传开啦,孩子一有病都往这儿跑。”

  张冬梅说:“吕医生医术好得很,医学理论扎实,不管什么怪病,到现在都没有问倒她的。”

  此等仁心仁术,自然着手成春。

  52个星期二,是她一年所有的休息日

  吕景兰很低调,中午下班看到同事们在跟来访者讲她的事情,嗔怪道:“你们又说我啥好话呢?其实也没啥,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医生。”张冬梅说:“越是普通人能做到的,现在很多人却做不到了。比如这每一年,吕医生都只在星期二休息。一年52个星期二,就是她所有的休息日。她知道儿科病号都来得早,每天都提前来上班,直到所有病号散去,才会下班。”

  同事丁爱菊说:“还有呢,为了能多看几个病号,吕医生每天早上都不敢喝水,生怕去洗手间次数多了耽误时间。像流感高发期,她都是忍到病人走完才去洗手间。”吕景兰不好意思道:“主要是儿科的病人家属都比较急躁,还有很多大老远跑来,让他们等久了不好。”

  “以前吕医生在病房时,夜间只要是她值班,我们都是最放心的,她都是等着最后一位病人打上针,观察无不良反应了才休息。”同事郝艳伟说:“有一回,一个孩子高热抽搐,她怕孩子咬着舌头,竟把自己的手指摁在孩子口中。结果吕医生的手指被咬得血直流,还感染化脓了,两个多星期才好。”

  碰到一位不通情理的病号家属,不理解湿疹脱皮反应是病情好转的情况,在坐诊室内破口大骂,吕医生淡然地说:“道理都告诉她了,既然她不信,且让她骂吧,骂完就没事儿了。”此举颇有拾得答复寒山“世间辱我如何处治乎”之意境:“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吕景兰的生活很简单,她喜欢读古典文学,喜欢读历史,博古通今。虽学西医,却颇有古典中医遗风。中医之道浸润着西医之术,烹煮去无数少年病痛,是她此生所衷。

  她的丈夫对她的工作很支持,家里大小事都要为她的工作让路。她把孩子教育得很好,大儿子正在读医学专业研究生,她告诉儿子:“学医不说悬壶济世,最起码是一样对社会、对家人都很有用的事业。”她还与儿子共同写了一本书——《岁月的流逝》,记载着家族的回忆和家族的历史。

  每个休息日,她喜欢做饭给同事吃。家里年年种着香椿、红薯、油菜等纯天然食材,除了满桌养生佳肴,似那香椿叶蘸蒜汁、清蒸红薯叶,也是同事们交口称赞的素心简菜。

  她家盛开着大片的兰花,吕景兰说:“最初移来时,不过小小一丛,在家人不经意时,已经蔓延了一片。所凭借的,都是自然的恩赐。”此兰皑如白雪,皎若明月,静待风来,时闻幽香。正如吕景兰,素心简道,是“结庐在人境”的医者,却似“无车马之喧”的“医仙”。( 苗海波 张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