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药都健康小镇“七化”破难题 全力推项目

2017年03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日前,华夏药都健康小镇(城东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已进入千钧一发、背水一战的关键阶段,项目组全体同志凝神聚力,以“七化”指引破解难题,科学统筹推进项目工作。

  一是法制化。规范中药材市场,步入法制化轨道。加大对禹州中药材市场的监管力度,整治中药材市场乱象,为企业入驻优化环境。中药材屡屡被曝出安全问题,“受伤”的是整个中药行业,所以,要尽快制定统一的中药炮制标准,规范中药饮片的药源、药用部位及加工炮制方法,并从有效成分、浸出物、杂质检查等关键环节对中药饮片生产加以控制,促使饮片生产企业按要求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生产行为。

  二是标准化。围绕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实现全产业链标准化。一方面,加快第三方检测中心在禹落地,统一入库,统一溯源,从种植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另一方面,加大对种植户的教育,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将散户集中起来,加快建立追溯体系,从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安全。

  三是新型化。在思想上树立新业态概念,以创新思维提升小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在经济新常态和城镇化新阶段,特色小镇不能走传统的要素驱动发展模式,应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让小镇成为培育新产业、催生新业态的孵化器。另外,小镇运作机制要“破旧去僵”,做到“活而新”。市场化机制就是小镇的活力因子,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摒弃政府大包大揽,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和维护,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特色小镇的发展活力。

  四是跨域化。探索中医药健康相关新领域,运用互联网整合资源,促优势、补短板,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小镇建设要体现更强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叠加效应,以智慧化建设带动城镇的发展,已成为今后特色小镇培育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五是市场化。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使中医药市场由"外推"转向"内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市场化是特色小镇良性运行的成功之路。一要通过市场化竞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摒弃行政化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体制束缚;二要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主体打造“产城”融合新平台。从目前已经创建的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来看,运作良好的都是市场化操作较好的小镇。如嘉善的巧克力甜蜜小镇、常山的赏石小镇,依托企业投资,形成产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带动上下游多个产业发展,实现了收益上的“乘数效应”。

  六是实际化。立足禹州实际,因地制宜。禹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盛产药材达1000余种,道地药材禹南星、禹白芷、禹白附、禹丹参被列入历代本草典籍,闻名遐迩,丰富的药材资源和优质的药材质量将成为小镇突出的资源优势。另外,禹州作为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河南唯一国家定点中药材专业市场,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完善的中医药产业基础现状将转化为小镇未来发展的产业优势。

  七是路径化。为企业发展留足更多空间,维护公正、公平、公开的发展秩序。探索走出一条“特色化牵引、市场化主导、项目化运作、产业化支撑、互联网化点火、法治化护航”的发展路径。

  目前,禹州市政府已与中科院上海生物研究所果德安教授签订成立禹州鉴甄(华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框架协议,与中国医药峰会刘京薇教授的立案孵化中心也将于近日在北京海淀区挂牌。华夏药都健康小镇项目组正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对接,争取早日提交规划设计方案。(张玲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