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精准医疗扶贫模式 河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开诊

2017年03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河科大一附院院长董平栓致辞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在洛阳市开诊运营。该院利用“医疗+互联网”建立四分级诊疗体系,通过远程网络医疗平台,把省级医院大专家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首批试点单位——国家级贫困县栾川县的县人民医院、15个乡镇卫生院、35个村卫生室将同步开通网络医疗平台,共同开诊,这意味着栾川县最偏远的山区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当前,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分布也不均衡。这样的医疗服务体系格局和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之间不够适应,不匹配,是造成群众看病难的主要原因。
如何缓解这种矛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在致辞中表示,要通过改革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医疗+互联网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也是一种制度创新,就是通过远程医疗、医联体等形式,把现在相对比较固定的格局纵横上下联通起来,形成一个合理的布局,从而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问题。
      比如,利用互联网医院等形式,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把市、县、乡、村医疗机构“网”起来,建立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放大优势医疗资源效应,实现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监护、远程教育,即使是再偏远的农村群众,只要在远程医疗范围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黄玮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河科大一附院利用互联网医院这个载体,积极探索精准医疗扶贫新模式,是缓解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有效实践。”
      “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还需小心求证,积极实践,完善模式。”河科大一附院院长董平栓认为,虽然大家一致看好互联网医院,但它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各地互联网医院是各具特色,并未形成统一的标准模式,都是在探索中前进。因此,河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路径是,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稳步扩大。
      据董平栓介绍,该院互联网医院先以栾川县为试点单位,在其县医院成立网络医院,在15个乡镇卫生院成立网络分中心、35个村卫生室成立网络诊所,初步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分级诊疗体系,实现医疗资源下沉,精准健康扶贫之目标。待模式成熟后,再向其他区县复制。(张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