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继承引纠纷 软硬兼施巧化解

2017年03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既然进了一家门,就不要因为家庭变故,把往昔情分全都抛弃。然而家住嵩县木植街乡的赵某一家,却因在赵某意外死亡后,母亲和弟弟擅自将其存折、身份证等物品擅自拿走,拒不交给儿媳王某,导致婆媳反目成仇,并诉至法院。近日,在嵩县法院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该起继承权纠纷案顺利执结。
      王某与2005年与赵某结婚,婚后育有一女,赵某于2016年8月意外死亡,赵某死后,其弟赵某甲和其母亲陈某将赵某存折、身份证、户口本等物品拿走,拒不交出,导致王某与子女无法顺利继承赵某财产,无奈之下,王某将赵某甲和陈某诉至法院。在诉讼过程中,双方自愿就继承事项达成一致意见,赵某甲和陈某也同意将赵某相关证件归还王某,并配合王某提供办理相关手续的证件,根据双方调解事项,法院出具了调解书。但后来赵某甲和陈某却未按调解事宜履行义务,王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嵩县法院执行干警及时向赵某和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并要求其立即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其二人坚称从未见过没赵某相关证件,更是与法官玩起了“躲猫猫”。在多次寻找被执行人未果的情况下,执行干警充分利用凌晨这个执行黄金时间,驱车20余公里将赵某甲堵在了家中,并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在拘留赵某甲的过程中,还遭到了其亲属及不明真相群众的阻挠,执行干警及时向群众说明案件情况,并出示相关法律手续,同时讲明阻挠法院执行的法律后果,拘留得以顺利进行,但赵某甲始终一口咬定从未见过哥哥的相关证件及存折。本以为案件就此陷入了僵局,不料,在赵某甲被拘留的第二天,其母陈某竟将相关证件送到了法院,于是,执行干警再次来到拘留所做赵某甲思想工作,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赵某甲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至此,案件得以顺利执结。(张扬 黄洁 素坤坤)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