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孝顺媳妇米世英 一人担起全家重担

2017年03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杞县湖岗乡湖岗前街三组村民张传明之妻米世英,在十里八乡是一个出了名的孝顺媳妇。家中姊妹5人,赡养公婆的一切负担,她情愿自己一人担起。

常言说,床前没有百天孝,可农家妇女米世英,精心照顾俩位老人。米世英今年63岁,娘家住湖岗乡左洼村,她青少年时在娘家,就是一个知书达理朴实善良孝顺的姑娘。优良的传统风尚,始终在她身上发扬至今。2008年,米世英的公爹患脑萎缩症,她耐心伺候公爹2年,2010年公爹去世。公爹去后,2015年冬,她的婆婆患上了胆管囊肿堵塞症,在杞县在医院手术治疗后,从胆囊处插管引到体外,才能达到排泄胆内毒素及分泌物的功能。米世英有4个婆家妹妹,婆婆身边有她姊妹5人,米世英认为,婆婆只有一个儿子,其她四人是婆婆的闺女,她们各自都是一大家人家,有的在外地工作,农活家务都是很忙。米世英还认为,闺女是一门客,赡养公婆的事,因为她是婆婆的媳妇,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应该由她伺候公婆,伺候公婆理所当然,根本不让她的四个婆家妹妹管。米世英的婆婆在杞县中医院住院治疗时,每天端屎倒尿,倒水喂药,婆婆不能动,躺在病床上,吃饭时,米世英用小勺一勺勺的将饭喂到婆婆嘴里。晚上,冬夜寒冷,她睡在婆婆的脚头给婆婆暖脚,睡在婆婆脚头给婆婆暖脚至今已有10余年,一直到天暖和了,她才与婆婆分床睡。在米世英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病渐痊愈,身体健康状况日益好转。婆婆出院回家后,一日三餐婆婆爱吃啥做啥,只要是婆婆想吃的东西,身边附近没有,她就想方设法再远也到别的地方,去年冬天,婆婆想吃红薯泥罐头,米世英冒着风雪开着电动三轮车到杞县县城买回来。米世英还种着10亩责任田,家里地里的活,她精心安排,时间上见缝插针,从不让一分一秒白白过去。农忙时节,她一大早起床,给婆婆洗脸梳头的活干过后,就做饭,为促进婆婆周身血液循环,晚上给婆婆洗一次脚,一日三次给婆婆倒掉身上小布袋吊着塑料瓶子里的胆囊分泌残留物。两年多业,米世英的婆婆在她的照料下,精神和面色恢复正常。在农闲时节,哪有剧团演戏,米世英就开着电动车带着婆婆去看戏,想方设法让婆婆享受天化之乐,快快乐乐安度晚年。商丘市豫剧团得知米世英孝顺婆婆的事迹后,团长刘忠河,方俊涛,汪珂等传信团领导,专程到米世英家送来了两块上书,赞扬孝顺媳妇的诗句光荣牑。

世谷言,好儿不如好媳妇。媳妇,婆婆没有生她养她,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媳妇能做到对婆婆这么孝顺,十里八村的媳妇中也是独有少见。“我的婆婆今年87岁了,她再活10年20年,我也伺候不够,”这是米世英经常嘴边上众所周知的一句话。(董伦峰 

林恒超  李永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