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两个村获“传统村落”省级财政补助

2017年03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6日,河南省2017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财政补助村落名单的公示结束,全省50个传统村落将获省级财政补助,西平县师灵镇藏王庙村和出山镇大苏庄村业庄两个村落入选。

此次申请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财政补助的村落须具备四个条件:已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或历史文化名村A保护规划,并通过审查;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保护价值突出、保护发展定位明确,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或潜力;县级政府重视,乡镇积极主动,村里自愿,有保护发展的实施方案;已获得中央财政保护发展补助资金的传统村落,使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保护发展项目进展顺利、效果良好,近5年来申请使用其他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规范有序,资金使用效益高。

驻马店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是河南省第二次为保护传统村落拨付财政补助,去年,有45个传统村落获得了省级财政补助。

遵循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了2017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评审工作。此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从河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及工作组、河南省村镇规划建设专家库中选调专家,组成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项目评审委员会,通过竞争性的方式进行评审。

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下发后,将主要用于传统村落内重要街巷、传统建筑和院落的修缮,未列入省级(含)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建筑的修复等。(陈要逢张秋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