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全力将商务中心区打造成为经济新增长极

2017年03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平舆县商务中心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打桩机、挖掘机隆隆作响,各种车辆往来如梭……这样的生动实践,是对今年平舆县提出的持续开展“项目年”活动的有力回应。在此背景下,平舆县各级各部门一如既往地为推进项目建设当好“店小二”,全力将商务中心区打造成为经济新增长极。

平舆县商务中心区位于县城新区的核心地带,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按照服务平舆、辐射驻马店东部的目标定位,融现代商贸、商务办公、商务游憩、金融服务为一体,以文旅商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体布局为“两轴、四片区”。为发挥商务中心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功能,平舆县同步规划建设了商务西区、商务南区和东部特色商业区等三个扩展区,作为城市新区建设的重点功能区,总规划总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

2013年以来,平舆县商务中心区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高成长服务业大县建设,以促集聚、凝特色、提服务、强融合为着力点,突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并重,全面加快企业、项目和资源要素集聚,推动业态模式升级和招商建设、运营管理方式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2014年度全省“十快商务中心区”表彰奖励;在2015年驻马店市和2016年黄淮四市服务业两区观摩评比中均获第一名;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奖励资金各500万元。

2016年,平舆县商务中心区建成区面积达到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实现增加值5.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2亿元,税收收入0.93亿元,入驻企业94家、个体工商户87家,共吸纳就业4200余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2亿元。主要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已经达到晋升省一星级商务中心区的标准。

在商务中心区建设中,平舆县坚持规划先行先导原则,健全规划体系,确保多规融合。在严格执行商务中心区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市政设施等方面专项规划。在规划管理上,将区内所有供地项目纳入县土地评审委员会和县规划评审委员会评审,做到招商阶段对接初步设计,建设阶段依据修建性规划,进而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科学规划体系。对入驻商务中心区的重点项目,县委、县政府组织规委会专家与投资开发商、规划设计方反复研究修改规划设计方案,直至形成各方满意的优化方案。

在大型综合体的招商运营上,县商务中心区建设指挥部与项目开发企业紧密互动,通过举办区域性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实施回归创业工程、吸引大学生创业等形式,成功引进一批品牌业态项目入驻运营。为引导新兴的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县委、县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在上河城统一划租38000平方米经营场地,并进行了基础装修,对入驻企业给予补贴租金和装修费用、免费提供网络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中原美食汇、文化创意中心等功能片区也采取了经营场地租金贴补政策。

在园区规划上率先推行开放式、街区型、连廊化的现代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积极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建成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在招大引强上采取了领导招商、驻地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方式。县商务中心区建设指挥部每年都要组织专业组多批次有针对地赴外招商,由主要领导牵头,以3个招商分局和6个招商联络处为依托,瞄准重点地区、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先后“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洽谈50余次,提高了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平舆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落实“一站式”、“零接触”、“联审联批”等服务保障措施,坚持成熟一批、开工一批,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量身打造项目建设推进方案。实行指挥部联席办公、牵头领导抓具体、管理办抓落实、督查局抓进度、引资单位搞服务的领导决策和工作协调机制,为区内项目的建设运营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保姆式服务。不断加快投融资、土地收储、人力资源三大平台建设,努力增强要素集聚能力,促进落地项目顺利实施。2013年以来,累计报批土地指标2200余亩,保障了商务中心区及扩展区持续快速发展。(陈要逢 屈林)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