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扶贫春风 郸城贫困汉华丽变身包工头

2017年03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贫困汉到包工头,从被帮扶对象到成为帮扶责任人,从全村垫底到带头致富。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是这样的故事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郸城县李楼乡村民丁高权身上。
      2014年之前的丁高权,正值而立之年。由于家庭人口多,父母年迈,子女幼小,家庭生活十分困窘,是本村有名的落后户。丁高权也想进行改变,但是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的他,却迟迟找不到路子。时间长了,丁高权的意志开始消沉起来,经常流连于村里的小牌场,没事喝个闲酒,整日里游手好闲。

2014年11月,经过行政村民主评议,丁高权家被列为本村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村支部书记丁学志是丁高权的帮扶责任人,通过与丁高权的谈心,他能感受到丁高权对于脱贫的热切期望。看到丁高权刚30岁出头,年富力强,丁学志于是劝说他外出务工,寻找发展机遇。
      丁高权欣然接受丁学志的建议,收拾行囊,前往深圳。“我没有啥文化,只能去建筑工地卖力气挣钱。但是,咱既然走出了家门,就一定要混出个模样,不能让人看笑话。”丁高权说。

丁高权干活踏实,头脑灵活,人缘又好,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慢慢摸清了建筑行业的门道,同时也积攒了一些人脉资源。丁高权决定要干一把“大”的。2015年6月,丁高权回到老家“招兵买马”十多人,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然后开始转战广州、深圳等地。
      这支主要由丁集行政村贫困户组成的施工队,在丁高权的带领下,顺利完成多个工程,在当年年底回家的时候,每人带回收入数万元。同年,丁高权退出本村贫困户行列,摘掉了穷帽。
      如今的丁高权成了本村有名的富裕户,购买了小轿车,新建了小洋楼,手下的施工队发展到近50人。富起来的丁高权主动向村里申请,请求成为一名帮扶责任人,帮助本村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从贫困汉到包工头,从被帮扶对象到成为帮扶责任人,从全村垫底到带头致富,而立之年的丁高权实现了一次华丽变身。(苗海波 李岩 王亚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