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产业扶贫现场会议召开

2017年04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0日,驻马店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泌阳县召开。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产业扶贫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谋划好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措施,注重实效,不断开创产业扶贫新局面,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驻马店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

当日下午,陈星、李宝清带领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泌阳县马谷田万亩梨园产业帮扶基地、泌阳县大地菌业有限公司帮扶基地、泰山庙镇绿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帮扶基地、双庙夏南牛养殖场产业帮扶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实地了解泌阳县产业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观摩,大家深受启发、感悟很多,一致表示将认真吸纳借鉴,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和脱贫工作实际,认真谋划产业,选准发展方向,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陈星指出,要提高对产业扶贫重要性的认识。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的扶贫开发工程,是实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举措,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走向致富之路。

陈星强调,要搞好产业发展谋划。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基地建设为载体,以实现脱贫为目标,立足优势,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切实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一要优化结构和布局,搞好特色、优质、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园区化、基地化、规模化,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二要谋划好畜牧业发展,通过采取基地+农户、贫困户入股等形式,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促进畜牧业规模化发展。三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加工龙头+基地+农户”模式,拉长产业链条,留下价值链条。四要推动现代农业农村流通体制创新发展,加快农村电商、物流和终端商业网点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五要大力发展观光、体验、休闲农业,不断完善农业功能,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六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高效服务。七要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和模式,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陈星要求,要强化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着力提高政府引导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转变乡镇职能,服务农业发展;要大力发展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公司的加快发展,实行市场化运作,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要做好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工作,夯实产业扶贫的基础;要协调好金融支持,集中各方面力量助力产业扶贫;要落实好各项产业发展扶贫政策,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要加强监督管理,做到精准管理、强化监督,落实好扶贫责任,维护好贫困群众的利益;要加强廉政建设,严禁以权谋私,从重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做到“零容忍”,以强烈的责任感抓好产业扶贫工作。(陈要逢 曹恒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