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迎春来 吟古诵今话开封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

2017年04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开封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大河网讯  4月1日上午9时,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在清明上河园清园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本届开幕式以“宋韵清明、美丽开封”为节目主题,以诗颂清明、畅想春天为演出主线,整场演出由序幕《薪火相传》、第一篇章《春和景明》、第二篇章《心灯长明》、第三篇章《天清地明》和尾声《盛世清明》等五个版块三个篇章构成。整个舞台将清新田园与书卷文化相结合,进一步彰显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营造出“清明踏青迎春来,吟古诵今话开封”的节日氛围。

开幕式以《春和景明》合唱为序曲,紧接着由大学老师带领莘莘学子和风华少年一起朗诵《清明赋》。在仪式部分,由吉祥物清清、明明手持火种在24名小天使的簇拥下欢快地上场,将火种分别传递给领导和嘉宾,领导和嘉宾把新火再传递给祖国的未来——少先队员。尔后,领导和嘉宾启动水晶球,宣布清明文化节开幕,与此同时气球升空,大鼎的圣火熊熊燃起,以这种简朴而庄重的传递新火的形式,来表达中华传统文明代代相传。

第一篇章《春和景明》由央视主持人王欣朗诵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为引子,抒发了人们对早春的喜悦和礼赞之情。少儿舞蹈《春趣》,让儿童在柳树发芽、迎春花开、燕子飞来的春天里,尽情表达了孩子们对喜爱春天的童真,展示出一幅当代清明的春景图。成人舞蹈《汴水春》,由一群少女成群结队翩翩起舞踏青而来,预示着勃勃生机的春天到来了。

第二篇章《心灯长明》由著名朗诵家徐涛朗诵杜牧的《清明》为引子,把大家带到万般思绪与怀念的日子。情景诗《低处的低音》,是根据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振立事迹改编的,表达了人们对感动开封人物的怀念之情。诗与歌《追思》,倾诉了对汴梁儿女对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爱戴、缅怀和崇敬之情,旨在引导人们自觉把焦裕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第三篇章《天清地明》,由著名朗诵家徐涛和央视主持人王欣朗诵宋词《破阵子•春景》为序,以开封小吃作为清明乐事的切入点,融入民间绝活的表演,拓展了一幅“汴梁春来早、古城万家乐”的市井风情的清新画卷。

尾声在合唱《盛世清明》的歌声中,俊姑娘棒小伙儿们踏歌起舞,合唱队员用高亢嘹亮的歌声咏叹春天,畅想着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明天。(董伦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