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城镇打造迁村并居改造工作新模式

2017年04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濮城镇打造迁村并居改造工作新模式

  濮阳市委副书记李刚到濮城镇调研迁村并居工作

  大河网讯 自产业集聚区迁村并居工作安排部署后,濮城镇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人大主席任常务副指挥长的迁村并居工作指挥部,下设高寺、罗庄和王路庄安置房清障三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均配置2名科级干部,并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工作组。3月15日、18日,濮城镇高寺村、罗庄村拆迁工作相继正式启动,预计20天完成;截至到3月20日,高寺村已完成拆迁384户,占总户数(388户)的99%,罗庄村已完成拆迁152户,占总户数(158户)的96%,现场发放拆迁奖励现金约1080万元。在拆迁过程中,该镇没有发生一起强行拆迁事件和上访事件,实现了快速拆迁、和谐拆迁,创造了濮城速度、濮城模式。

  一、合理制定方案。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借鉴外地做法,在反复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并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做到家喻户晓;每家每户拆迁补偿情况、安置房楼座效果图等摆放在醒目位置,让村民一目了然。拆迁协议签订、拆迁奖励发放全过程公开透明,全方位接受监督,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按照拆迁协议签约顺序,先签名先选房先领奖金,赢得了广大拆迁群众的理解和认可,使拆迁群众“明明白白签约、清清楚楚补偿、高高兴兴搬迁”。

  二、科学制定规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设计规划,将高寺罗庄拆迁安置房建设纳入镇域建设总体规划范围,综合考虑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因素,在工业大道南侧、产业集聚区公租房西侧选定了安置房区,并做了科学规划,切实保证改善拆迁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居住品位。

  三、做实做细拆迁改造前期工作。聘请专业评估公司逐村逐户做好宅基、房屋及其他财产的测量、评估、资料整理等基础性工作;指挥部指导两个村的村两委认真做好人口锁定等各项工作;积极为搬迁群众寻找到合适的过渡安置房源,为签约、拆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大拆迁改造宣传工作。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使其熟悉政策,帮助群众算清“四账”(经济补偿账、产权置换账、环境改善账、生活质量账);组织高寺罗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约50人,到张庄乡、白衣阁乡拆迁改造工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通过党员大会、动员会、标语横幅、大型喷绘、村级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迁村并居改造的意义、政策,宣传安置房的户型、规划,让该项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实施党员干部包户制度,每名党员分包5户群众工作任务,并严格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即:带头支持拆迁工作,带头拆除自己的应拆建筑,带头做好涉及本村党员干部及亲属、亲戚的拆迁工作;不准说情打招呼,不准说不利于拆迁工作的话,不准做不利于拆迁工作的事。高寺罗庄俩村村两委主要成员、党员干部,在正式拆迁之前均主动完成了自家房屋拆迁。广大群众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政府实施迁村并居改造的决心,及时打消了疑虑,增加了对拆迁安置政策的信任。

  六、统筹运作部门联动。该镇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与中原油田、派出所、供电、卫生院等部门建立起联动机制,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形成了合力。抽调80余名镇机关干部职工驻村入户做好拆迁协议签订、拆迁奖励手续办理、现场房屋拆迁确认等工作。

  七、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自迁村并居改造工作启动以来,该镇指挥部工作人员早上七点上班,中午不午休,晚上加班加点,小事小病不请假、不离岗;不少同志经常嘴唇干裂,喉咙沙哑,脸晒得黑红,满身都是灰尘,却始终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据了解,该镇迁村并居改造项目共涉及高寺罗庄两个村、拆迁改造住户546户,征收拆迁房屋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其中住房面积约9.7万平方米,拆迁改造后将为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腾出土地面积约1000亩,为范县实现新一轮跨越赶超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王聪 王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