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7年04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宣部命名了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榜上有名。这是继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之后,今年以来信阳市宣传文化工作收获的又一硕果。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是一个全面展示大别山区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辉煌历史的综合性场馆。大别山区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之一,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董必武、陈潭秋、恽代英等亲自指导了这里的建党活动。这里是土地革命时期黄麻起义的策源地、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根据地,也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主阵地。这里革命烈火熊熊不息,坚持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诞生了八支红军队伍,其中包括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走出了刘伯承、徐向前、徐海东、王树声、许世友李德生、洪学智等349位开国将领,1955年授衔时,鄂豫皖籍的将军人数就达469位,约占全国将军总数的三分之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鄂豫皖地区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近百万人英勇牺牲。其中不足百万人的信阳地区就有30多万优秀儿女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

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2004年主持兴建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2007年4月28日建成开馆。开馆十年来,目前,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已经发展成为鄂豫皖地区及其周边功能最完备、设施最健全、教育作用最突出的唯一的一个综合性的、全面展示鄂豫皖地区从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辉煌历史的场馆,是鄂豫皖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和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10年来,已有350余万人次前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该馆也先后获得“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同时还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中国纪念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在全国同类纪念馆中具有较大影响力。(肖宏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