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移风易俗树新风,张老家简办婚礼成“村红”“网红”

2017年04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因为给儿子简办婚礼,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的村民张银中意外成为“村红”,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原来,当地婚丧嫁娶过去大操大办之风盛行,随礼礼金从100元起,上不封顶,群众虽无奈,但碍于“惯例”,礼金不断“加码”,这种陈规陋习加重了群众的负担,不仅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也败坏了地方形象。

张银中有3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就业,结识了同样在北京就业的来自南阳市的一位小伙子。结婚的时候,张银中就拒收彩礼。两个孩子结婚的时候,他也没有在家大操大办,只是带着妻子到南阳参加了女儿的婚礼。   

儿子张玉东大学毕业后也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在工作中结识了来自项城市新桥镇刘营村的姑娘李雨晨,姑娘在另一家网络公司也从事管理工作。二人谈婚论嫁时,亲戚朋友都劝张银中这次可不能太简单了,娶媳妇和嫁女儿可不一样,一定要排场。“原计划安排酒席40多桌,结果还只办了12桌。因为啥,现在国家提倡俭省节约,不让铺张浪费。两个小孩正好也同意简办,我给俺亲家一说,也愿意简办,这样也不浪费钱了,所以说给儿子婚办事几乎没有花啥钱。”张银中说,“婚礼就去了两辆小车、一辆公交车,也没有要响器、锣鼓、抬花轿啥的。因为不收礼,婚宴一下子比计划少待了28桌。办完以后小孩也高高兴兴地回北京上班去了。其实,事后大家都认为还是简办好。所以,等北京工业大学的小女儿结婚时,我准备也简办。”

继张银中事件之后,村民们也纷纷效仿。村民张俊祥的女儿张冬丽大学毕业后在济南一家医药公司上班,结识了当地的一位小伙子,结婚的时候,张俊祥夫妻也是拒收彩礼,他说:“彩礼都是儿女的债,给对方的所有经济压力最终还得两个孩子担负,所以只要两个孩子好,要彩礼干啥?我给亲家说,咋省劲咋办。姑娘走的时候,我在家只是通知了一下亲戚,办了四桌酒席,大家简单聚一聚,没有通知村民随份子,这样不仅省了钱,更省了心。女儿的婚礼,很多至亲都没安排去,她叔叔和婶子都没安排去,只是我和她妈妈去了。”

张俊祥的儿子张向东大学毕业也在北京工作,儿媳妇也在北京工作,老家是山东的。没想到亲家也很开明,两个孩子在村里举行婚礼的时候,只是亲家夫妻两个来的,当天也只待了7桌客。谈到这,张俊祥乐呵呵地说:“我现在发现,越是家庭条件不好的越讲排场、比阔气,越是条件好的怎么办都好说,婚姻还是两个人一起生活,虚面子都是给别人看的,不攀比的婚姻才更幸福。”

因为婚事新办,张俊祥还上了项城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一下子成了“网红”。(苗海波 张希 张永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