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曹魏故都新姿 许昌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将于4月28日开幕

2017年04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2日上午,许昌市召开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宣布许昌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将于4月28日—5月3日在许昌举行。本届文化旅游周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河南省邮政公司、许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该市连续11年举办三国文化旅游周,届时,将通过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展现许昌“中国三国文化之乡”的丰厚文化底蕴和魅力。

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以“曹魏风  三国情  许昌行”为主题,是许昌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文化高地”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的具体举措。按照“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简朴务实”的原则,本届文化旅游周将继续深入挖掘许昌特色文化,整合许昌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许昌“曹魏故都、智慧之旅”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客商来许昌观光旅游、投资创业,推动许昌成为三国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和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动许昌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许昌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从许姓始祖许由到音乐始祖葛天氏,从大禹治水到夏启建都,中华民族在许昌留下了恢宏的篇章。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并迁都许昌,使许昌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成为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魏时期的辉煌历史成为许昌独特的人文资源,“三国文化之乡”名副其实,虽历经千年,历史犹存,传说故事、遗迹遗址比比皆是,“春秋楼”、“灞陵桥”、“射鹿台”、“受禅台”、“华佗墓”、“运粮河”等,丰厚的三国文化滋养着许昌的城市气质。

许昌是一座活力之城。近年来,许昌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294个城市中名列第70位,居河南省第3位。2016年,许昌市GDP总量达到2353.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3.8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同样是全省第一。许昌产业结构合理,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80%, 4家入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占全省三分之一,拥有电力装备、能源电力、食品烟草三大主导产业,人造金刚石、档发产业、农业机械、汽车零部件、电梯生产等特色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许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7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会,郑深和即将建成的郑万、郑合3条高铁穿境而过,是全国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

许昌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森林城、卫生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并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尤其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基本建成,拥有500年历史的护城河重焕生机,实现了“泛舟河上、环游古城”。“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美景芳容初现,许昌由一个严重缺水城市变成了“清水绕城、水润莲城”,圆了几代人的兴水之梦,去年被网民推选为河南省“最美城市”。

许昌市三国文化旅游周成功举办了10届,已经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节会品牌。10年来,许昌市持续打造三国文化旅游周品牌,使三国文化成为提升许昌形象的金字招牌、促进文化繁荣的战略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2007年至今,三国文化旅游周始终围绕“三国文化”做文章。通过一年一届的三国文化旅游周,许昌市深入挖掘许昌特色文化,整合许昌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许昌“曹魏故都、智慧之旅”的品牌形象,促使许昌成为三国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和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扩大许昌作为“三国文化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三国文化旅游周,一大批知名企业抢抓机遇,大项目相继落户许昌,助力许昌经济发展。

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主要活动共有10项:开幕式、招商签约活动、三国文化谈、对外交流活动、旅游踩线宣传活动、三国文化推广活动、三国文化惠民活动、三国文化校园活动、三国文化健身益智活动、三国文化艺术展示系列活动。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是回首与展望、传承与创新的关键一届。在10项主活动中共策划安排了33项子活动,除继承前十届的经典活动外,还结合实际,创新思路,谋划了“魅力许昌”文化创意大赛、首届许昌市小戏小品(曲艺)大赛、“唱响许昌故事 舞出许昌魅力”广场舞展演、曹魏文化大舞台暨饮食文化展、青春诗会等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活动。

与此同时,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招商活动将突出招商的针对性,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基础设施等现代服务产业,特别是曹魏古城项目的招商,下大力气邀请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举行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许昌。

此外,本届文化旅游周除邀请领导、客商、旅行商等传统群体参与外,还邀请了德国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团来许参加活动,同时还将邀请来自德国、匈牙利、巴西、波兰等国家的艺术团队来许,进行异域风情巡演,并走进校园开展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以展现许昌市文明开放的城市形象。

“十年磨一剑”!三国文化旅游周已成为连接故都许昌和今日莲城的一条纽带,它既展示着许昌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显现着许昌飞速发展的今天。历经10届的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将“曹魏故都”这一标签牢牢贴在许昌这座美丽的城市之上并传播到五湖四海。(薛素芬 董艳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