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不还彩礼拒执行 法院强制拘留促和解

2017年04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4月19号下午,洛阳市洛宁县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一起返还彩礼案,通过对被执行人贾某某采取拘留措施,使其亲属偿清欠申请人程某某的彩礼钱40000元,该案件成功执结。
      过去,很多农村青年结婚不去民政局登记,在家里边摆喜宴,喊亲朋好友乡里乡亲来吃饭热闹欢聚一番就是办结婚仪式了,虽然我国新婚姻法不再承认事实婚姻,但在一些相对落后的乡镇,许多村民还在沿袭着这个旧时的风俗习惯,导致出现各种婚约财产纠纷问题。
      程某某与贾某某于2016年农历11月按照农村习俗操办了结婚宴席但未登记,程家给了女方贾家彩礼钱40000元。2017年3月份,双方关系迅速恶化,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后男方诉至法院。洛宁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共同生活时间不到两个月,并且彩礼数额较大,依法判决贾某某退还彩礼钱40000元。
      在法定期限内贾某某没有及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程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洛宁法院执行过程中及时对贾某某财产进行查控,成功冻结5000元并扣划赔付给程某某,贾某某始终不愿意还钱,对执行干警们多次推诿,4月15日,洛宁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对贾某某采取了拘留措施。
      洛宁法院执行法官多次到拘留所对贾某某做思想工作:“你们欠程家的彩礼钱,还钱是必须的,你具备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可依法以拒执罪追求其刑事责任,出现这种结果是你不愿意看到的,为了你们整个家庭,为了家人早日团聚,必须想办法早日返还程家的彩礼才对啊!”经过法官的释法析理,贾某某终于明白了利害,说:“我明白了,为了这个家我愿意跟亲戚去借钱,尽快还上钱。”
      4月16日下午,双方在洛宁县拘留所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双方对此都表示满意,并十分感谢执行法官的辛苦工作。一起婚约财产案件终于圆满执结了。(张扬 黄永刚 魏朝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