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一队关媛媛:受得了委屈才能拥有高配人生

2017年04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美丽列车长关媛媛

      大河网讯  关媛媛1991年出生,2013年7月毕业于河南某职业学院,同年12月入路,2016年7月通过后备列车长考试,现任高铁一队京武三组列车长。

      关媛媛告诉记者,从小她的家人、长辈、老师就教育她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心怀感恩,服务社会。在她懵懂的成长过程中不是太理解。直到2013年大学毕业后有幸来到客运段这个大家庭,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转瞬即去的四年却让她经历了普速车的磨砺,踏过了王牌红旗列车的洗礼,见识了客运工作的艰辛,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服务技能和胆识。也让她发出了要到高铁车队的梦想和心愿。后来通过层层选拔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了心仪已久的梦想车队——高铁一队。

      人心向善,感动常在。一颗善良的心可以温暖别人,一颗善良的心可以照亮自己。4年的时间她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车队领导,历任车长和同事的温暖。善良无需灌输和强迫,只会相互感染和传播。她说自己就是善良的受益者,正是这些经历教会了她懂得感恩,懂得保持完美人格和健康心态的真谛。使她能在高铁车队快速成长起来。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成长为了一名列车长。

      美丽的动车也承载着关媛媛的梦,她的善良伴随着大家一路前行。在人们的眼中高铁乘务员衣着光鲜、形象靓丽,每天往返于不同的城市间令人向往。然而在这光鲜的背后是每天奔波的汗水和心酸的泪水。在平时的工作中,高铁列车长除了快节奏以及高强度的工作外,还要面对来自一些旅客的抱怨。关媛媛说在每趟乘务中都过得十分紧张,查票、照顾重点旅客、检查行李、巡视车厢危险物品,一趟值乘下来就是十几个小时,在车上根本没有坐的时间。

      在这劳累的工作中,她记忆最深的是,那天从汉口开往北京西的G507次列车,在石家庄开车后,3号车厢的一位旅客的无理行为,让她受了一肚子的气。这名旅客上车后便开始嗑瓜子,并直接将瓜子皮吐到过道上。她巡视发现后就提醒乘客座位上有垃圾袋,请他帮忙维护好车厢环境,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名旅客依然旁若无人地把垃圾扔满一地。关媛媛发现劝告没有用就特别交待本车厢乘务员及时清扫,希望引起他的注意。

      然而这种方法依然没有成功,反倒让乘务员感到了十分委屈。乘务员不能跟旅客起争执,这是她们的工作要求。关媛媛安慰着乘务员并耐着心跟这名旅客沟通,后来该旅客终于意识到自己的不雅行为,主动向乘务员道歉。关媛媛觉得,只有我们有耐心,旅客总会配合我们的工作。

      这就是乘务员的工作,光鲜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苦涩。但保持着善良的本色微笑服务才会把问题处理的更好。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感谢岁月让我成长使我坚强。善良之花开满车厢。花若盛开,清风自来”。关媛媛如是说。(董伦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