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林业局采取“六项举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05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遂平县林业局根据上级驻村帮扶工作会议精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联系村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该局分类施策,集中发力,采取“六项举措”助推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帮助每户贫困户建立一个贫困档案。该局帮扶人员通过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摸清其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为每户建立一个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扶贫信息真实可靠,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帮助每户贫困户制定一份脱贫计划。该局帮扶人员结合扶贫对象家庭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帮其理清今后发展思路,并围绕改善发展条件、提升发展能力为目标,帮助贫困户制订一个脱贫计划和年度计划,逐步抓好落实,确保帮扶资金和具体帮扶措施精准“滴灌”到贫困户身上。

帮助每户贫困户送上一套扶贫政策。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帮扶人员将党和政府关于农村和林业扶贫有关政策宣讲给被帮扶对象,让他们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同时,大力宣

传林业发展的先进典型和致富经验,让他们增强通过创业和发展实现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帮助每户贫困户解决一个实际困难。通过联系有关单位,帮助贫困对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困难家庭助学措施,确保贫困户子女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帮助因病致贫对象按规定享受大病救助、大病保险等医疗精准扶贫政策等等。

帮助每户贫困户掌握一门增收技术。该局帮扶人员积极联系有关林业专家,帮助贫困群众掌握1-2项林业技能,并通过发放林业科技资料、提供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病虫害防治、科技示范等服务形式,让贫困户一技在手,终生不愁。

帮助每户贫困户发展一项扶贫产业。帮扶人员认真引导并帮助有发展产业意愿和条件的被帮扶对象,发展彩叶苗木、冬桃、梨、花卉等林业种植业,积极为其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力争让有条件的贫困户都参与一项产业开发,有稳固的收入来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张玉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