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法院荣获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先进集体

2017年05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豫高法文件,对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渑池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先进集体。

据悉,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始后,渑池法院强化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创新思路,妥善处理了多起涉农民工维权纠纷,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共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1起,涉及农民工53人,涉案金额579.877万元,为53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38万余元;审理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案件9件,涉案金额38.168279万元,依法服务和保障7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悉,他们主要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纠纷处理。一是开辟通道,引导帮助。该院开辟了“农民工维权”的绿色通道,对此类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和优先执行,从各个环节对确有困难的农民工采取缓、减、免缴诉讼费的办法,使案件尽快进入审理程序;对有必要但请不起律师的农民工,法院出面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为他们委托诉讼代理人,引导、指导诉讼,确保农民工有理可诉,有理可说,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强化调解,简化程序。将调解工作贯穿审理农民工诉讼案件的全过程,实行庭前、庭审、庭后全方位调解,采取先予执行,诉前保全等措施,确保调解协议一旦达成,农民工在签收调解书时就可以拿到相应的款项。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巡回审判、巡回调解等活动的开展,主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送法上门,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通过宣传,促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组织和个人打消侥幸心理,依法履行义务,进一步形成良好的诚信风气,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刘占军院长强调,渑池法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加快涉农民工维权案件办理进度,努力确保涉案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农民工司法维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师耀伟 代文官)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