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百万营销经费用作扶贫基金 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忙扶贫

2017年05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省下百万营销经费请来科技培训专家

  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忙扶贫

  景区董事长说,牢记社会责任,牢记省长重托,不搞花架子,为民办实事

省下百万营销经费用作扶贫基金 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忙扶贫

省下百万营销经费用作扶贫基金 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忙扶贫

  豫西百草园从安微亳州请来专家实地培训已成为景区农工的贫困农户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张海军摄

  大河网讯 没有彩旗招展,没有锣鼓喧天,更没有礼仪模特。早就知道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豫西百草园5月26日就要开业迎宾。可头一天,卢氏县委宣传部的记者来到景区,却只拍到从安微亳州来的药材专家大田里培训农民的镜头。这是咋回事呢?

  豫西百草园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1万亩,是由河南省卢氏豫西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中药养生、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豫西民俗特色景区。自2015年开发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省定贫困村官道口镇新坪村河沟、北坪两个组土地1000余亩,已栽植油用牡丹、芍药、金银花等和紫薇、薰衣草、鲁冰花等及山楂、苹果等共100余种中药材、花卉和水果,对村民整体搬迁后遗弃的28个民居老宅进行改造,开办传统茶坊、酒坊、磨坊等特色饮食街区,打造以“年代故事”为主题的豫西风情民俗园,与周边山、水、林、泉浑然一体,自然天成,目前正在奋力创建4A级景区。

  “我们不搞开业庆典,不投放广告,原计划的100万元市场营销经费用作扶贫基金。”景区董事长田伟说。郑州公交总公司自2004年投资开发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原名叫“大淙潭瀑布”的豫西大峡谷景区,田伟派到这里干了13年。豫西大峡谷景区效益越来越好,近几年的日最高收入都超过了110万元,可景区核心区外的村里群众还不富裕,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全省新一轮扶贫开发贫困村。虽说景区带动了80余户农民办起了农家乐宾馆,100余户农民在景区经商或者务工,近几年景区为全体村民缴纳了养老保险,修建了村组道路、护村坝、人畜饮水工程、污水处理厂等公益设施,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可田伟总觉得还是不够。“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销售网络化,景区带农户、农民变农工。”按这样的思路建设的豫西百草园,从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到招聘员工、前期运营,一直定位为一个扶贫景区。

省下百万营销经费用作扶贫基金 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忙扶贫

省下百万营销经费用作扶贫基金 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忙扶贫

  即将掀开面纱的豫西百草园景区一角。张海军摄

  今年农历正月初八,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到景区调研指导,更是坚定了豫西大峡谷景区投身扶贫事业、助力农户脱贫的决心。陈润儿叮嘱田伟和村支书鲁彦玲大力发展旅游扶贫,趟出旅游扶贫新路。豫西百草园初步建成开业,景区管理层决定不搞庆典仪式,也不搞大规模的市场营销拓展活动,省下来的钱作为扶贫基金,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办些惠民实事。村里的中药材种植是优势产业,景区从安徽亳州请来了中药材种植专家李志忠及一班子技术员来到村里搞起了培训,手把手教农户种植、管理技术。景区还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山之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要开办农民旅游学校,在扶贫开发浪潮中大干一场,有所作为。看着花木葱茏、山清水秀的豫西百草园,特色农业增添旅游元素,科技培训注入发展活力,一派盎然生机,景致清新怡人。看来,豫西百草园开业期间不搞庆典忙扶贫,还真是有意义啊!

  “景区开业,不做广告,不搞庆典,没有游客咋办?”面对疑问,景区副总经理谢康笑着说:“我们面向全国搞了微信1元抢票活动,发出了10万张门票。放心吧,明天会人山人海。”(张海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