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接地气 普法教育零距离

2017年05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日,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庭法官走进孙旗屯乡马营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相邻用水、排水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原告林某与被告王某系邻居,双方因排水问题发生纠纷持续近十几年,后经村委会、乡政府等部门调解未果,原告林某将王某告上法庭。考虑到原告林某已年近八十,行动不便,民庭庭长马杰本着便民利民、公开公正的原则,决定到马营村村委会巡回审理该案。

  巡回审判当天,马营村村委会相关人员以及村里群众参与旁听。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双方争议焦点,澄清了案件事实。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庭审现场秩序井然。

  庭审结束后,马营村村委会干部李进乐说:“在村里面能看到法官审案子,真是给老百姓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旁听群众也纷纷表示,这样形式的普法教育,真心赞,学到了不少知识。法官马杰表示,此次巡回审理所选择的案件目的就是要以案例警示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妥善处理好邻里关系和亲情关系,减少矛盾的发生,积极维护当地社会的稳定。

  今年以来,洛阳高新区法院以司法为民为原则,充分运用巡回审判接地气的优势,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巡回调解、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在庭后对旁听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切实将普法工作融入审判工作中,增强了群众对法院审判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张扬田晓丹高珊郭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